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戚焕南:要做消费者的贴心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5: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访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戚焕南接受《法律与维权》导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消委会的工作者,职责就是全心全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
时候,我们都要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精神,化解群众的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维权多渠道直接有效

  戚焕南称,以前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无处投诉,现在,消费者委员会就是他们的“娘家”。而消费者维权有很多渠道,例如可以打12315进行投诉,也可以向各个企业内部的投诉机构进行初步处理,一般大型企业或是商场都有公开的投诉电话。也可以向全省各级的消委会投诉,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打“秘书长热线”进行投诉。

  谈及“秘书长热线”,戚焕南露出自豪的微笑,它是2003年底与广东珠江经济电视台商讨创办的,每逢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半到9点半播出《秘书长热线》节目,消费者可以打(020)32637880进行投诉或是咨询,省消委会和广州市消委会的秘书长轮流参与,现场接受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曝光消费陷阱。“创办《秘书长热线》节目至今两年了,接受成千上万听众的电话,解决了2500多个消费者的求助,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625万元。如今,《秘书长热线》的收视率逐步攀升,成为华南地区最权威的消费维权节目,还被中消协领导的表扬,”戚秘书长高兴地说到。

  为消费者维权是种幸福

  戚秘书长回忆起去年5月一个叫李永劲的消费者向消委会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上这样写到:“本人向《秘书长热线》投诉广州某房地产公司不守信用毁约,不交铺位又不按规定退款,为追收某房地产的退款,本人花了近两年的时间仍没有着落。向《秘书长热线》投诉才3天,本人就收到了某房地产的结款通知。《秘书长热线》敢于主持正义……”

  “像这样的表扬信还很多,它们鼓舞着每一个消委会工作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所以,我在消委会工作的6年中,虽然辛苦,但也是一种幸福,有时候在路上碰到以前帮助过的消费者,听到他们的问候,就觉得为消费者服务也是一种幸福,”戚焕南如是说。

  小链接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2月3日,自此广东省权益保护运动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目前,省消委会已经建立了一支庞大的维权队伍:全省21个地级市和125个县分别成立了消委会,在各个乡镇、街道还建立了近2000个消委会分会、投诉站和监督站。据统计,成立16年来,全省各级消协共处理消费者投诉约30多万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亿多元。仅2005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就受理投诉309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63.78万元。

  记者曾仕珍彭莹文/图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