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孙安民:狙击无良地产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5: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陕西职业打假人———

  陕西的孙安民,大家都叫他老孙,一个年届60的退休老工人,一个有着30多年的工作经验、普通的毛纺厂退休工人,也正是这样一位退休工人从他购房遭遇陷阱开始,他与不法房地产开发商周旋长达5年,令开发商累计向业主退还了200多万元的房款,老孙创建了一个房地产公益维权网站“老孙打假”;在2006年3月9日举行的中国房地产业诚信建设金2005
年度推动商品房诚信建设典型人物和事件颁奖大会上,孙安民获得了200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诚信建设典型人物特别奖。

  遭遇购房陷阱走上维权路

  事情要从2000年6月说起,老孙在“陕西澎源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河滨花园”招商部花20多万元订了3套房。10多天后,开发商通知老孙,有人出高价买走了他预定的两套房子,要求他另调两套。经交涉无果,老孙只好同意。不料,开发商又把这两套房子卖了。老孙找开发商理论,对方说:“房子卖重了,给你换了两套面积一样大的,又不影响你住。”

  后来,老孙发现开发商是利用合同盖章的机会,将他的房号换成了价位低的两套,而且另一套也偷偷卖掉了。更让他气愤的是,受这种欺骗的远不止他一人,小区里大部分买房者和他有着同样的遭遇。进一步调查后他发现,该房地产公司竟证照全无,广告上的承诺全是假的。

  为了讨回公道,老孙向当地各级工商局及消费者协会投诉,却始终得不到回音。为了将维权进行到底,老孙决意向黑心房产开发商宣战。他自费购买4部热线电话,并将号码公布于众,作为打假维权热线,免费为消费者服务。可是一直到了2002年底,3套房子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孙安民索性放下手头正在经营的12家商店,走上了自费打假维权的道路。他召集小区几百户受害业主,还给大家分配了任务。

  2003年初,陕西电视台《诉说》栏目播出一期《老孙打假》的节目后,孙安民的4部电话几乎快被打爆,每天要接上千个电话。后来实在忙不过来时,西安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帮助接了几天电话。

  他还协助多个小区业主成立了“业委会”,充当义务“顾问”,帮助不少人打赢了房地产官司,其中一个小区居然有7例双倍返还。

  诱惑面前不妥协半年写出“万言书”

  被老孙这么“一闹”,“河滨花园”的开发商生意冷淡,售楼经理悄悄找到老孙说:“董事长感到对不起你,想请你吃个饭顺带道歉,同时欠你的房款全额退还,再赔你3万元。”整整折腾了3年,终于有了结果,然而到来人还有个附加条件:“你把自己的事解决了就行啦,就不要再管别人的事啦。”

  老孙顿时有种被侮辱的感觉。“这钱我不要啦!大伙推举我当维权顾问,我不能只解决自己的问题甩下大家不管吧。”之后5年,他带领业主继续与开发商周旋,使得开发商陆续向业主退了200多万元的房款。为了揭黑的维权事业,老孙花尽了自己10年经商的全部所得,就连准备给女儿结婚的15万块钱都赔了进去。

  2005年下旬开始,老孙花费半年时间,写了一份9万多字的“万言书”,文中内容直指陕西违规地产公司。根据老孙介绍,这份凝聚老孙5年心血的“万言书”要送到建设部、

国土资源部
国家税务总局
和其他有关部门。

  本报记者方阳麟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