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解析“家装环保”四大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3:07 扬子晚报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本报“室内污染援助大行动”仅南京地区就接到了近400多位消费者的求助电话,通过电话那头的声音,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如何确定家装污染已经成为了横在消费者心头的病。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本报结合近期消费者咨询的热点,整理出了一些可能存在于您身边的关于家装环保认识误区,希望对您的环保家装有些帮助。

  误区一:用达标材料就可避免污染

  现状:达标材料的定义,是指有害物质释放量低于国家标准,如国家对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规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为每升空气中不得超过1.5毫克。一些消费者便认为,自己只要购买了达标材料就可以保证家装的环保指标达到要求。

  专家观点:在购买家装环保材料的同时,对于建材使用的数量也应该有所控制。专家以板材举例说,就算目前市场上被称作环保的E1级板材,也是含有少量的甲醛物质的,因此如果相同的材料在一定面积内大量累积使用,其有害物质也是累积的,最后就有可能会造成装修好的房子有害物质超标。

  误区二:治理室内污染就是除甲醛

  现状:在众多的来电中,有近9成的消费者都是冲着如何清除甲醛物质来的。专家介绍,甲醛物质主要来自人造板材、家具和装修中使用的黏合剂以及地毯等合成织物,浓度超标会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气肿,是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因为它是室内污染的“头号杀手”,因而认知度较高。

  专家观点:其实片面地认为消除室内污染就是消除甲醛的认识是错误的。因为除了甲醛之外,来自建筑装修材料中使用的大量化工材料,如涂料、溶剂、稀释剂、胶黏剂的苯系物,如苯、甲苯、二甲苯等,长期吸入苯浓度较高的空气易引起苯的慢性中毒,引发过敏性皮炎、喉头水肿及血小板下降,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因此,在检测家中室内环境的时候不应该忽视了其它指标的检测。另外,大多数人都知道新房装修好半年内要先通风再入住,通风有助于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的释放。甲醛的释放期在5年以上,最长的长达15年,苯系物的释放期也在6个月到1年间。通风半年并不能使有害物质完全挥发,况且大多数人在新房装修好后往往通风不足3个月就搬入新居。

  误区三:先装修后治理

  现状:目前有许多消费者在家装完毕后才开始真正考虑家装污染问题,事后再请相关的检测机构上门采取补救措施,但往往花费了金钱之后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专家观点: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装潢前就应该树立环保的标准,而不能因为图一时的实惠而将毒建材和家具搬回家。这样后期有害物质的治理是遥遥无期的,因为有害物质始终处于一个缓慢挥发的状态,而目前解决污染的最好方法就是将污染源彻底拆除。专家同时建议,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可以使用甲醛清除剂及胶用除醛剂对材料中的甲醛进行彻底清除,利用装修除味剂等除味产品对苯系物等进行彻底处理,经过这样处理的建材,装修后绝大部分都能达到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

  误区四:凭气味判断家装污染

  现状:许多消费者在装潢结束后,凭气味判断家中装修是否存在污染。

  专家观点:室内污染的主要有毒有害气体中,有的是有气味的,如苯有少许芳香味,甲醛、氨则刺鼻刺眼。这些有毒气体即使闻不到,也并不代表没有,一般超标严重到4倍以上才会使人直观感觉到。因此凭气味来判断污染是不准确的,唯一科学的方法就是用科学仪器进行检测。 陈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