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州20%以上农户从合作经济组织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1:2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5日电(记者 朱旭东)记者日前在苏州采访时了解到,各类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近年来正在苏州农村兴起,目前全市已有各类合作组织916个,参与农户23.59万户,占总户数的21.57%。去年,这些合作组织共产生收益10亿多元,户均近4500元。

  苏州市明确提出推进农村社区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农民承包土地股份合作、农产品生产专业合作和农民物业投资股份合作等改革始于2001年。

  苏州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的基本做法,是将村集体积累的部分或全部经营性净资产,按所在村的人口和劳动贡献折股量化给农民,所得经营收益按股份分配。目前,苏州累计已有266个村组建了社区股份合作社,占全市总村数的18.7%,改革后享有股份的农户16.33万户,人员近50万人,涉及集体经营性总资产50亿元,人员近50万人。

  苏州人多地少,随着城市化、工业化建设的推进,农民耕地日趋减少,出现了许多“城中村”和“无地村”,为此,苏州积极引导农民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大力推进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到2005年底,全市已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01个,土地入股的农户2.67万户,入股承包土地7万亩,其中入股土地从事一产经营的占31%,其他用于二、三产业经营。

  农民专业(股份)合作经济组织是农民按照“自愿、平等、互利”原则创办的一种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以产品为依托、服务为宗旨、企业为龙头、市场为纽带、增收为目标,深受农民青睐。苏州市以资本投资、

物业管理为主的投资股份(富民)合作组织的迅猛发展,又为扩大合作领域和促进农民增收开辟新的途径。截至2005年底,苏州已累计建立以农户为主的各类专业(股份)合作组织达549个。

  据苏州市对2004年实行分配的68个社区股份合作社统计,当年参与分配的11.6万名农民人均增收248元。2005年,苏州183个专业合作社实现净收入1.47亿元,户均创收2.4万元。已有投资回报的89个富民合作社户均创收2574元,投资年回报率9.24%。129家专业协会实现利润3924万元,会员人均创收1.72万元。(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