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直面理财“霸王条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1: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今天就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3·15”消费者最关心霸王条款和不平等合约,其中,理财领域的“霸王条款”也很引人注目。

  四大领域最“霸”

  近期在网上的一项调查中,除股市外,最受网友深恶痛绝的“霸王条款”分别是在
保险、房产、银行和汽车领域中。

  在保险领域,寿险代理人夸大宣传以及寿险条款释意不清无疑是人们最为关注的,由于目前大部分的保险条款晦涩难懂,投保者无疑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

  银行的“霸王条款”虽然从数额上看并不大,但是由于涉及面广,从银行单方面更改条款开始收费,到在银行中被银行营销人员误导,购买了自己并不适合的

理财产品,逐渐开始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至于汽车领域的问题,则是一些经销商将卖车与车险捆绑起来,导致消费者在遇险时索赔无门。同时,

购车合同内玄机重重,也使得消费者免不了吃哑巴亏。

  直面各大“陷阱”

  最近,深圳6名投保人将一家著名的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无疑使人一下子看清了重疾险的“真面目”,原来“保险伞”竟然是一个大“陷阱”:事实上,赔付的条件是你不仅要得条款规定的病,还要按规定的方法诊断与治疗,甚至还要按规定的症状去生病,而获得赔付实际上意味着被保险人基本上已进入高危或死亡状态。

  至于

信用卡的“陷阱”也是由消费者发现并在媒体上披露的。其实,无论信用卡是否处于激活即开通状态都要收取年费。不少消费者在办理信用卡时都认为,如果没有开通就不会收费,银行的工作人员也不会提醒你,但这在有关的条款中已经说明了。到了收费的时候,你就不得不交了。这种“霸王条款”对于那些申请了信用卡副卡的用户来说无疑是很值得关注的,因为一旦申请了,无论开通与否都要收费。而且,目前一些信用卡是根据自然年计收年费的,而非按实际的“年”收取的。

  汽车消费中,一些经销商将汽车的购买与车险捆绑,并以“保得多就赔得多”为诱饵误导车主超额投保,从中赚取更多的代理费。实际上,保险公司赔多少完全根据汽车出险的实际情况而定,并不会因为你保得多就赔得多。

  随着老百姓对于投资理财日益关注,不少人已经开始请理财师为自己支招。其实,从目前绝大部分投资者的实际情况来看,投资的品种还是十分有限的,特别是针对越来越“霸”的理财领域,理财前先请个律师成为你的理财顾问,可能更有用。

  ·袁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