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时事开讲:300份文件为何难禁教育乱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了300份的禁止学校乱收费文件,但教育乱收费现象仍愈演愈烈。在前不久国家发改委曝光行动中,乱收费学校的举止依然叫人瞠目结舌,8所学校的多收金额达2270万元。(新闻详见3月8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乱收费侵蚀百姓生活和社会公平,各级党委政府对此不可谓不重视,出台了多达300份的红头文件,差不多创下了新的世界记录,其效果却让人难以乐观。红头文件具有法
律效力和行政强制性,为什么变成了温柔无比的鸡毛掸子,同样是个分外让人警惕的事情。

  300份文件为何难禁教育乱收费,仔细分析下来,不外乎以下几种原因:

  一是政策泡沫过大。古人云,龙多不下雨,鸡多不下蛋,儿媳妇多了老婆婆做饭。这300份文件中除了少部分属“原创”,绝大多数乃批批转转的公文游戏产物。有些地方下发禁止乱收费文件纯粹是为了表个态度,压根儿没想去执行和落实。如果制度能够发挥作用,一份文件就足够了,完全不用数百份空洞乏力的“公文秀”。

  二是地方拆砖补墙。不少地方政府热衷于烧钱贴金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对百年树人的教育投入兴趣不大。财政“奶水”供应不足,嗷嗷待哺的学校要维持基本运转,无奈之下只能把手伸向家长的口袋,以“费”养“教”。对于这种状态,地方政府明知理亏,又不愿财政拿钱。

  三是利益糖泥抹嘴。闻着臭吃着香的腐败现象,在一个缺乏监督的环境下很容易滋生蔓延。有大量教育乱收费并非迫于生计,而是利用紧缺的教育资源,为学校和教师谋取不正当利益。在昆明等地的重点中学,一个初中班主任补课的月收入有3000元至4000元。大款老师的出现,颠覆了师道尊严,利益驱动冲破了道德底线.

  四是监管看人下单。根据教育部的通报,1.9万起乱收费案件撤职的只有794人,平均约24起案件才撤职1名校长,而且没有几个是著名学校的。前年公布的18所中央部属高校违规乱收费黑榜涉及费用8.68亿元,北大、清华、人民大学、北师大等名校赫然在列,教育部放出的“凡是乱收费,校长要撤职”狠话,为啥对这些学校没用了呢?连政府监管也是拣软柿子捏,“隔墙扔砖头,砸着谁是谁”,有几个校长还会把上级的“三令五申”放到心上呢?

  以300份红头文件去管教育乱收费,不如以20年之力捍卫一个文件的权威与尊严。

  张培元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