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应重“公建” 防“圈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55 中国经济时报

  安徽亳州市委书记邵国荷提出

  ■本报记者谢丽佳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在城乡统筹的基础上做好建设规划,尤其要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公益建设。”安徽亳州市委书记邵国荷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要
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必须抓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道路、饮水、电网、通讯系统的建设。

  即使由于经济条件所限不能一步建设到位,也完全可以“富规划、穷建设”为基础,分步完成。“此外,随着近年来非典、禽流感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凸现农村公共防预能力的薄弱。在农村建立及时防范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体系也尤为重要,比如卫生防预、防汛、抗旱等防预体系应该逐步建立。”邵国荷表示,在农村按照新的体制和机制建立公共服务的队伍,可以利用过去的一部分农业技术队伍,也可以运用体制创新的社会化方式建立。

  他表示,可以运用三种形式建立公共防预体系:其一是政府出资建设,二是社会化,也就是由市场行为有偿提供,第三是由政府补助一部分经费或给予政策优惠,让社会化的服务体系提供公共部分的防预。

  “新农村建设必然涉及到征地、农民失地的问题,这也是世界各国在推进农业工业化进程中均不能回避的问题。”邵国荷指出,在国外凡是农业比较发达的地方,农民都较少,农业比重低,农业加工业比重较高,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让人口不断聚集到城镇,农民转换为非农业人口,离开土地,走出农村。这是经济建设的一个必然趋势。

  但是也要看到,目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我国农业经营的最基本的形式,土地是农民重要的基本生活来源。如果农民丧失土地,很有可能致使其生存链断裂,危及其生存权和发展权。

  邵国荷说,现在有些地方在对失地农民进行土地货币补偿之后,还提供劳动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但是毕竟农民在这一代失去土地以后,其子孙也因此丧失了一个可以赖以生存的基础。所以,一定要慎重对待农民的征地问题,绝对不能出现大规模的圈地运动。应该在做好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各种详细规划之后,建设一步征收一步。而且要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与农民建立关于征地拆迁的协商对话机制。

  此外,必须兑现为失地农民许诺的各项政策,如补偿政策、就业政策等。还有一点,就是要建立农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失地农民有一个最低生活保障。

  有媒体报道,对于发达地区来说,由于农村经济条件较好,多数村庄的房屋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均已相当完备,因而农民对新农村建设的期盼开始从“硬件”转向“软件”,渴望建立完善的

医疗保险
养老保险
、低保等社会保障制度。

  “说到根上还是要靠发展才能解决问题。”邵国荷对记者表示,调整产业结构,推进

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组织化程度,抓紧建立符合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的生产基地,富裕农民,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也是亳州进行新农村建设的思路。

  邵国荷告诉记者,针对亳州建设新农村的现实条件,他提出了分类指导、分解任务、分步实施的“三分”原则。分类指导是指因地制宜,按照各村村情制定发展目标。比如,中部地区近几年产生了一批小康村、生态村、文明村,这些典型地方应该作为其进行新农村建设的榜样。

  分解任务就是要把“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做出认真规划,不仅是指盖新村的建设规划,还要对农业生产、产业增值、提供农民收入等多项任务进行细化。而且每个时期、年度逐年确定具体任务,循序渐进地实现新农村建设的目标。

  分步实施则是指农民的事情分阶段办,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容易出现“政府规划、部门请客、农民埋单”的情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