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教材循环使用,不仅仅为了环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55 中国经济时报

  我国在校学生共有2.2亿人,以每个学生一年两学期平均使用10册课本计算,一年就要用课本20亿册以上。按每人每学期课本平均重1500克计算,如果课本连续使用5年,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生产这些纸要耗费300万亩木材、52800万吨纯净水和633.5万吨煤

  ■本报记者 陈宏伟

  2006年3月12日是个星期天,北京某中学初二学生于欣欣(化名)突然心血来潮,把她初一的课本全部卖给了楼下收废品的小王师傅。

  那些书加在一起总共6.4公斤,因为是熟人,小王师傅爽快地给出了高价——每公斤1.1元。转眼间,伴随于欣欣度过难忘的初一时光、价值一百多元的课本转换了身份成为废纸,从价值上,则变成了于欣欣手里的两份冰激凌。

  这个植树节,于欣欣没有去植树——当然,她也没有去砍树,但是,用有些专家的眼光看,于欣欣无异于在砍树,甚至在浪费水和煤: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个被广为引用的说法称,我国在校学生共有2.2亿人,以每个学生一年两学期平均使用10册课本计算,一年就要用课本20亿册以上。按每人每学期课本平均重1500克计算,如果课本连续使用5年,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生产这些纸要耗费300万亩木材、52800万吨
纯净水
和633.5万吨煤。

  教材循环使用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也就是在植树节前夕,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向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一份题为《积极推行中小学教材循环使用》的建议。

  事实上,上面关于纸和木材的换算未必准确。用李连宁的话说,中国造纸工业主要是以麦草等草类纤维为生产原料。而教材用纸又多为草浆纸。

  但这并不妨碍造纸耗水耗能的事实。国际上每吨化学木浆生产耗水30吨,每吨纸耗水10吨,而我国草浆造纸,每吨化学草浆生产耗水在200吨以上,每吨草浆造纸耗水也高达60吨。同时,我国造纸工业整体装备比较落后,能源消耗高。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折标煤1.3吨。国外则为1吨,高出国外30%。

  与此同时,还要消耗外汇:2004年,我国造纸产品进口量约2600万吨,同比增长18%,其中商品木浆732万吨,废纸1230万吨,纸及纸板614万吨,纸制品16万吨,用汇近100亿美元。

  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就是造纸工业一向是中国重要的环境污染源。有关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造纸工业排放废水32亿吨,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18%左右;当年COD(化学耗氧量)排放153万吨,占全国工业COD排放总量的30%。草浆生产碱回收技术不成熟,部分企业甚至没有采用污染治理措施,造成草浆生产COD排放量占造纸工业排放总量的60%左右,是主要的污染源。

  毕竟李连宁曾经长期在教育部工作并任职至部长助理,他的视角没有仅仅停留在环保上。

  在他眼里,推行教材循环使用,对学生家长、教育部门以及全社会都是个实实在在的节约开支、增加效益之举。

  教育部的资料显示,我国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77亿人,其中小学生1.1246亿,初中生6475万。学生家长每年交纳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费,小学为70-100元、初中为140-200元不等。据悉,目前小学和初中的书费在所交费用中所占比例分别约为55%和70%,书费已成为学生上学的最大一笔支出。

  这笔钱对广大农民,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民来说,无疑是一份沉重的负担。按李连宁计算,实行教材的循环使用,一年可以为农民节省书费96亿元。“这对落实中央对农民实行‘多予少取’的政策又是一个重大的举措。”

  李连宁说,推行教材循环使用,还有利于提高国家教育经费的效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我国将继续实行对贫困学生免杂费、免课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政策。从2004年秋季起,中央财政把免费教科书发放范围扩大到中西部地区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3000多万名中小学生。

  李连宁算了个账:如按小学生一人一年70元、初中生一人一年140元计算,一年所需共约28亿元。如果实行教材循环使用,按使用三年计,28亿元可以取得84亿的效益,提高使用效益约3倍。即使每年教材毁损四分之一,每年也只需补充更新这部分教材,就可满足需求了。

  “同样一笔钱,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大大提高教育经费的效益,何乐而不为?”李连宁说。

  此外,现行教材量大面广,环节复杂,涉及教材的编写、审定、推荐、选定、出版、印刷、发行、运输等环节。特别是为保证课前到书,有关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运力,给目前本来就十分紧张的交通运输增添了很大的压力。如果实行教材循环使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发行成本,缓解交通运输的压力。

  而且,中小学教材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了许多中间环节利润的增长,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就学成本,也为腐败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实行教材循环使用,减少教材发行的周期和环节,将会大大减少教材发行过程滋生腐败的机会。

  李连宁认为,实行教材循环使用,也有利于提高中小学生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爱护公物的社会道德素养。

  国际和国内的实践

  据李连宁介绍,在发达国家,教材循环使用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已形成制度,一本教材平均使用寿命5年以上。

  在美国,学校的课本是随着课桌椅一起编号使用的,不属于学生个人。美国中小学的学生手册里,都有关于保护课本的条款。每个学生要对自己借用的课本负责,使用期间要爱护。一些州还规定,学生要缴纳一定的保证金才能借课本,如果课本在学生归还时没有损坏,学生可以拿回保证金。当然,这里中小学课本都是硬皮精装彩印,纸张结实。如果学生上课要记笔记,老师会发白纸或练习本。

  澳大利亚新入学的学生拿着老师列的书目和自己的借书卡,到学校图书馆借阅课本,学期末归还。如果循环使用的课本进行修订的话,教师就将变化的内容以讲义的形式发给学生,或者保存到校园的网站上供学生下载。如果学生觉得课本的某部分内容好,可以复印长期保存。

  在英国,每学年初,校方通知各年级以班为单位回收旧课本。学校鼓励学生保护好课本和课外读物,以便将来回收利用。对课本保护较好的学生,校方会给予一定的奖励。颇具影响力的英国广播公司2003年曾推出一项名为“课本回归”的比赛,有550多所学校参加,优胜者可为其所在的学校赢得价值数万英镑的图书。

  德国的一些学校通过在校内设立图书室和不定期举行旧书交易等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将自己不用的各种课本与他人交换,各取所需。教师会指导学生在课后尽量使用包括公共图书馆在内的免费公用资源。

  在中国,教材循环使用问题至少在去年也已成为热门话题。

  2005年初,上海市闸北区青云中学的初三年级一日本籍学生阿部由佳向市少代会提出倡议:将旧课本收集起来,给下届学生继续使用。由此,引起中国社会各界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阿部由佳的想法和上海市政协委员、静安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扬不谋而合,在当年上海“两会”期间,张扬提交了一份提案,呼吁上海所有中小学推广旧课本循环使用制度。

  2005年,山东省青州市在初中、小学推行课本循环使用。据说,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全市一学期就少订课本32万册,节约资金150多万元。

  根据同年4月山东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教科书循环使用的指导意见》,2005年下半年,该省每个市都至少选取一个县市作试点,实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在此基础上,2007年在山东全面推开,争取多数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推广教科书循环使用。

  另据《华西都市报》报道,2006年2月15日上午,四川省德阳市政府召开教育工作会,会议提出,2008年,德阳市将全面建立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一本教科书将供三四个人轮流使用。

  教材循环使用为何举步维艰

  但事实上,已经实行教材循环使用的学校,实施效果并不如想象的那样明显,用李连宁的话说,叫“举步维艰”。原因何在呢?

  有个署名为“燕农”的网友在网上发表文章称,推行教材循环使用,首先受到重创的是教材的印刷和出版部门。2001年至2004年,全国教材和教辅类书籍的销售利润,为出版行业平均利润的520%;其次是教材发行部门。论发行量,统一的中小学教材可能是最“畅销”的书,且发行折扣率高得惊人(2001年时在30%左右),这么一大块肥肉怎么舍得?再次是教育局或学校,发行部门对教育局或者学校的教材折扣就像一个公开的秘密,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副秘书长张路雄在一份研究中称,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总额在300亿元左右,即便有一半的书循环使用,出版社和发行部门也将减少150亿元的经营额,甚至影响其生存。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朱明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将问题主要归结为以下几点:

  首先是教材变动频繁,教学大纲一般两三年变一次,有的科目甚至一年一变,今年的教材明年不能用,根本谈不上循环使用;另外,目前实行“一纲多本”,一个教学大纲在全国有好几个不同版本的教材,这个地方的教材那个地方不能用,也不利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教材循环使用;从教材管理上,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前提是学校免费提供,国内学生都是自己买书,学校不能硬性规定课本回收,没有教材学校就无法推广循环使用;还有,循环使用要求课本结实,保证能用上几年,但目前出于减负的考虑,多使用简本教材,一个学生用完下一个学生基本就不能用了。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教材分社社长吕建生认为,把教科书循环使用难的原因归结为出版社是一种误解。吕建生同时表示,教科书循环利用既节约材料,又节约教育成本,是教科书使用的发展趋势,出版社也不能左右。

  综合各方看法,影响教材循环使用的因素还有:政府部门对推行教材循环使用认识不足、意识不强、决心不大。加之在推行过程中确有一定困难,存有畏难情绪;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依赖教科书,习惯于在书上划段落、圈重点、做记号,令书本无法重复使用;部分学生和家长在观念上不能接受教科书的循环使用。一些学生和家长希望留下教材作为纪念,有些家长认为用旧书丢脸,也有些家长觉得旧书可能带有病菌,不卫生。

  如何推进教材循环使用工作

  但这些似乎并不影响大势。调查显示,如今山东青州市97%的中小学贫困学生和家长愿意使用免费提供的旧教科书。厦门同安区农村作了一个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8%的小学生和96%的初中生都愿意使用免费提供的旧教科书。

  对于如何推进教材循环使用工作,李连宁提出了自己具体建议:

  制订分阶段、分地区、有步骤推进教材循环使用的规划和方案。首先从义务教育阶段开始,并逐步推向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高等学校。可以将对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的项目与推行中小学教材循环使用有机结合起来。愿意推行义务教育教材循环使用的地区应当予以鼓励,优先安排。先从小学三年级各科教材和初中的非中考科目教材抓起。由于小学低年级的心理特点,教材的毁损率较高,小学一二年级可以暂不实行教材的循环使用,对中考的科目,为便于学生复习,也可以暂不实行教材的循环使用。

  建立中小学教材的循环使用的各项制度。比如循环使用教材的选择制度、借用制度、损坏赔偿制度、使用教材的评价表扬制度等。不过,教材的循环使用应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愿,不搞强迫。同时,选择循环使用教材的可以实行免费,选择自用教材的应当交费。

  完善中小学教材的循环使用的有关措施。要稳妥地确定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年限,兼顾循环使用本身的意义与出版业的实际利益,可以考虑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对教材的编写要加以改进,附在课文之后的作业和练习,不直接在课本上完成,而是另纸完成。还要保持课程标准和教材的相对稳定。

  加大推行教材循环使用的宣传。要把教科书循环使用作为宣传

节约型社会的一项重要行动,在中小学和全社会广泛宣传教科书循环使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全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争取社会对教科书的循环使用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