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子还没验 物管让签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26 青年时报

   时报讯业主拿到钥匙刚打开新房门,在房子里才转几圈,物管公司就要求业主签字,确认房子是合格的。

  昨天上午,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任职的陈老师,打进时报小曾维权热线13958065858说,他在滨江某新建小区买了套房子,近两天交付。但听其他业主说,物管公司没等业主验完房,就要求签字确认房屋质量无误,只有签了字才能给钥匙。

  据陈老师说,该小区位于滨江区,房子现已竣工,物管公司也已进驻。房子前天开始交付,3幢已有业主拿到钥匙,他要大后天轮到领房。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在小区3幢一套已交付的单元房,房主请了两位验房师正在验房。验房师一边拿着小锤子在墙上东敲敲西敲敲,还不时在墙面上画红圈圈。

  验房师说,验房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根据浙江省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相关规定,检查内容多达15大项、40小项,比如地面或

天花板是否存在空鼓、裂缝、渗水等现象,除了用眼看,还要借用水平尺、垂直检测仪、直角检测仪、塔尺等工具帮忙。那几个红圈圈处,就是有空鼓的问题,即抹灰和砖墙脱离了。发现后,要立即向
开发商
或物管提出来。

  该房主也向记者大倒苦水。他说:“物管工作人员只陪我在房子里转了几圈,然后就要求我签字确认房子质量没问题,不然就不给钥匙。我想,自己花了那么多钱买房子,这样签收实在太马虎。”在不能确定下,他只好先在房屋验收单上签了字,但在是否渗漏等项目边上都注了“不能确认”。

  房主留了一手,他说:“万一出现什么问题,可以找物管和开发公司理论。”后来,他越想越觉得房子质量有问题,就花钱请了专业的验房师来验房。

  记者在物管交房现场看到,有业主交完房屋

维修基金后,物管公司给了一张房屋验收单,上面有墙体、地面、门窗等10来个检查项目,要业主在上面签字。而此时,陈老师也来谈拿钥匙验房的事,并提出“先把钥匙给我,验房合格后再签字”。

  物管公司工作人员说,如果陈老师不放心,可陪他看了房子再签字交房。如果现场看出什么问题,他们会向开发商反映。即使签了字,在保修期限内,如果房子出了问题,物管和开发商也同样负责维修。先签字还是先给钥匙,其实是一样的,只是交房流程有区别。

  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陈沸律师认为,物管公司这样的行为,造成了其与业主的权利、义务不对等,这显然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据陈沸介绍,物管交房给业主时,必须要出示《房屋质量保证书》和《房屋使用说明书》,业主领了钥匙,可以自行对房子进行验收。事实上,房屋质量不能通过肉眼发现缺陷,特别是主体质量合不合格,必须有专业的验房师来检验。物管公司这样做,业主可以拒绝签字。而物管延误交房时间,业主可主张逾期交房违约金。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实习记者 卢 航 时报记者 曾建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