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具备实现突破的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34 南方都市报

  深交所举办“2006年市场运行分析座谈会”,多家机构表示

  股市具备实现突破的条件

  本报综合报道前天,深交所举办“2006年市场运行分析座谈会”,与会的多家机构表示,股改之后行情将真正启动,股改对造就市场长期繁荣将起到推动作用。

  具备实现重要突破的基础条件

  国泰君安董事徐荫辉称,以股改为转折点,中国A股市场正在向市场化、国际化方向平稳发展,A股市场值得长期看好。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刘模林预期更为乐观,他认为,A股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步入趋势性向上的反转行情。市场的短期调整十分正常,A股市场并不缺少投资价值。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周一烽认为,若将宏观经济波动放在增长角度考虑,中国经济增长正进入一个新阶段。随着消费结构升级、

汇率改革和利率市场化形成,资本市场外部发展环境越来越好,A股市场估值水平将不断优化,金融业改革、城市化以及公共财政制度实施都将给市场带来很好的投资契机。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琼认为,目前股改市值占比已经达到60%,这标志着股改已基本取得成功,A股市场制度折价逐步消失将是必然趋势。若与美国等大的经济体相比,A股市场估值水平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国信证券、易方达基金代表认为,目前国内若干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但并不是影响资本市场投资的决定因素。最近一些基金公司“跟着老外买水泥”,即追随境外战略投资者购买一些国内认为过剩的行业股票,却同样有利可图。“这些行为再一次打开了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思维和估值空间。”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当前资本市场基本面非常好,“游戏规则”也越来越规范,已具备实现重要突破的基础条件。

  加快引导合规资金入市

  17家机构的与会人员共同表示,为稳定市场健康发展,管理层应加快引导合规资金入市。海通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时建龙认为,管理层应该鼓励社保、保险等合规资金的入市,鼓励扩大基金公司的规模及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的发行,尽快让私募基金合法化,增加合法资金的来源。希望尽快启动融资融券制度,允许券商特别是创新类券商进行股票质押贷款。

  中信基金执行董事兼首席分析师王江平也表示,希望管理层鼓励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入市,从而为市场提供一个着眼于长期投资的交易对手方。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琼建议管理层尽快推出股指期货,以吸引对冲资金的入市。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周一烽特别希望管理层在资金供给方面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所倾斜。他认为有必要在一定时期内,切实鼓励基金发行和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的推出,放宽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专户理财业务应尽快出台。

  市场扩容宜早不宜迟

  与会机构认为,恢复股市融资功能“宜早不宜迟”,随着股改大局已定,就应该尽快恢复资本市场的本来面目。应尽快明确新老划断的预期,在新股发行启动时,应事先明确新股发行规模,一定要出台相关配套措施,疏导新股发行融资。要考虑市场承受能力,注意把握新股发行节奏。

  国泰君安证券投资总部董事徐荫辉说:“现在市场上缺少像股改一样的勇气,市场一下跌就认为‘都是新股惹的祸’。而事实上,在恢复IPO问题上,给市场投资者一个明确的预期最为重要”。

  中信基金、平安证券等几位代表强调,“不能把涨跌作为衡量市场健康与否的唯一标准”,“资本市场被边缘化才是最大的风险”,因此应尽快恢复市场融资功能。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周一烽强调,资本市场需要通过股改带来真正的繁荣,而不仅仅是派发一次性的“对价红包”;只有真正恢复市场的发行融资功能,成为一个具有定价权的本土市场,市场才能真正走向繁荣。

  海通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时建龙提出,监管层要掌握好扩容节奏,最好给市场以明确预期,比如在前期可以按年设定总的融资规模,不至于造成市场过度恐慌。同时继续支持券商开展集合理财业务,尽快把范围扩大到规范类券商;丰富市场投资结构,推动私募基金合法化;加快推进融资融券业务,允许创新类券商开展股票质押贷款。

  与会人士还认为,要适度加快制度创新步伐,推动优质企业回购股票,以增强市场信心。同时要引入做空机制,尽快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以吸引更多场外资金入市,推动资本市场早日实现转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