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值1元却卖20元? 律师质疑"航意险"价格高得离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31 新华网

  “理论价格不应超过1元,却卖到20元,‘航意险’价格高得太离谱了。”近日,黑龙江一位律师经过测算后,对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价格提出质疑。

值1元却卖20元?律师质疑"航意险"价格高得离谱

  2006年1月25日,黑龙江保险专业律师李滨乘飞机到北京出差,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买了一份“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下简称“航意险”)。这份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等9家保险公司共保的“航意险”,保费20元,保险金额40万
元,期限是从被保险人通过机场安检开始到抵达目的地走出舱门为止。李滨的这次航程不足两个小时,9家保险公司也仅承担了李滨在飞行中不足两个小时的风险责任。

  前些日子,李滨从北京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603航班返回哈尔滨,订票机构在送机票的同时送来一张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推出的“出行关爱乘客意外伤害保险”,保险费同样也是20元,但是保险责任范围却扩大了许多,除了承担航空意外伤害保险40万元的保险金额外,还额外承担包括旅客在乘坐火车、轮船和汽车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责任,保险金额分别为2万元和1万元,而且保险期限为10天。

  相比较10天的期限、承担包括多种风险责任与仅承担两个小时的风险责任的两个保险产品而言,李滨就“航意险”价格的公平、合理性,提出质疑。

  李滨说:“保险产品的价格即保险费的高低与风险是成正比的,风险越大保费越高。我买的两份保险的风险保障差别很大,保险费却是一样的,说明投保人花同样的钱没有享受到相同的保险保障。”

  李滨认为,既然中国保监会同意新华人寿“出行关爱乘客意外伤害保险”进行销售,就说明该保险条款的定价是有精算学依据的,其定价是科学的和公平的。那么,哈尔滨9家保险公司共保的航意险的价格就肯定是显失公平的、不合理的。

  据李滨介绍,根据国际惯例,民航界的风险统计一般以10年为一个周期,以此衡量一个国家的航空安全水平。李滨通过调查了解到,1996年3月到2006年3月的10年里,我国航空客运的风险概率是每200万人次客运运输量的死亡人数为1人,以此概率作为航意险的纯保险费率来计算,40万元的保险金额应该对应的保险费为0.20元。考虑到保险公司的各项业务成本开支较大,预期的营业利润也要稍高一些,是其风险保险费的4倍也仅为0.80元。两项合计仅为1元钱。通过上述分析,现行“航意险”40万元的保险金额,其价格应该不超过1元人民币。但在现实中,“航意险”的价格却是20元。

  据了解,李滨律师已致函中国保监会,以“航意险”的定价显失公平、侵害了保险消费者合法的合同利益为由,建议停止销售从登机起到旅客到达目的地走出机舱止的价格20元的“航意险”。 东方早报

  来源:

中国经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