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亨氏米粉被指含转基因成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30 南方都市报

  亨氏米粉被指含转基因成分

  绿色和平组织呼吁亨氏公司立即召回问题产品

  英国亨氏在“3·15”来临之际再度陷于被动。昨天,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宣布,在亨氏的婴儿营养米粉产品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呼吁亨氏公司
立即召回该批次产品。亨氏(中国)外事总监王立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另外的全球公认的转基因成分的独立机构的报告,营养米粉中不含有转基因成分,亨氏对自身产品有信心。

  亨氏再陷质量风波

  据悉,今年1月,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北京的超市货架上购买了10种婴儿食品(奶粉、米粉、冲调饮品)以及9种含大米成分的零食产品一共19种食品,并在未拆封情况下直接寄送实验室进行检测。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下属实验室对以上食品进行独立检测后得出结论:“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含有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

  据介绍,婴幼儿对食物尤其敏感,英国皇家学会将婴儿划定为

食品安全的“高风险人群”,并于2002年发布报告指出婴儿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应该接受最严格的审查”。

  “雀巢巧伴伴”曾因未标注转基因成分而被消费者投诉其侵害有关的知情权。因此,身为婴儿食品专家的亨氏涉嫌转基因风波就备受关注。

  转基因稻米存疑

  据德国基因时代的检验报告指出,本次在亨氏米粉中发现的转Bt基因抗虫水稻,含有一种能够杀死昆虫的蛋白质(Cry1Ac)。而2000年的一项由

墨西哥科学家所进行的研究显示,该种蛋白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

  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对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问题一直慎之又慎。只允许在部分地区对其进行小范围的以科学研究为主要目的的种植。

  即便在对转基因技术持较为开放态度的美国,FDA已批准的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品种也不包括水稻。

  亨氏慎言“召回”米粉

  据悉,在获知检测结果后,绿色和平于3月1日致信亨氏,通报了这一发现,并要求亨氏公司立即召回该批次产品,同时更换其原料供应商。亨氏中国区总裁唐佳敦于3月8日回复绿色和平:亨氏“十分认真地对待任何警报,并正在进行彻底有力的调查”。

  对于如何保证供应商供应的原料的合法性、安全性等,亨氏没有作出最新回应。而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以及一些转基因研究专家,均没有就此事作出相应的表态。

  本报记者麦婕莹

  相关政策

  2002年3月起实施的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规定,第一批实施标识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为:一,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二,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三,油菜种子、油菜籽、油菜籽油、油菜籽粕;四,棉花种子;五,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食品中若含有上述转基因原料都须贴标识。

  

亨氏米粉被指含转基因成分

  身为婴儿食品专家的亨氏涉嫌转基因风波备受关注。

  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