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络团购,真能客大欺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30 解放日报

  一些网民原先通过BBS自发组织的集体采购活动,如今已经成为一种全新商业业态:网络团购。网民没想到自己作用这么大,不仅得到了便宜,加快了供货方货款流动,还带动网站、媒体、中介等相关服务业发展,甚至催生出一个新行当———职业网络团购砍价手。

  网络团购人多势众

  网络团购原先主要活跃在住房、家电、建材、汽车等“标准大件”领域,如今已渗透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团购学车、团购婚庆服务、团购旅游、团购钟点房,甚至车辆保险、健康体检、购买基金等领域也出现了网络团购。

  集体砍价,人多力量大。好美家团购部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的网络团购活动每两周就要组织一次,每次至少有100多名网民报名,最后成交额约在100万元以上,以科勒

卫浴产品为例,百人以上团购价八五折起,如是单枪匹马,肯定砍不到这个价。

  “以前购买基金,申购费用在1.5%左右。加入团购后,这项费用降到了0.3%,节省了不少投资成本,也提高了获利空间。”一位散户介绍了方兴未艾的基金团购。基金团购也是以网络为平台,进行基金团购的网站通过与基金公司、

证券公司的合作,把原本投资额较小的基金投资者聚集起来,直接获得基金公司或是代销网点的优惠费率,网站则赚取每年一二百元的会员费。

  狂砍并非一路畅行

  网络团购者梦想“一网打尽”,厂商们却对此想法不一。

  建材行业利润高,因此,建材商对网络团购继续持欢迎态度,而家电、汽车等行业如今已比较冷静。永乐电器的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也开展了团购业务,但今年偃旗息鼓了,这是因为实在是难以满足团购队伍的疯狂砍价。家电利润本来就低,特别是一些大牌商品,并不愿意随随便便搅乱原先的价格体系。

  汽车是最早进行网络团购的商品,但发展到现在,汽车网络团购也远没有建材团购红火。一家汽车公司的销售人员说,一方面,汽车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要比建材强,很难把购买同一牌子、同一型号的消费者组织到上百人以上;另一方面,那些畅销型号,如果终端消费者能够随随便便拿到最低价,岂不让那些4S店喝西北风去。

  网络团购也须防“托”

  网络团购也是检验商业诚信的一面镜子。一位曾参与网络团购的消费者说,他曾参与团购预订某种木门,到现场交纳定金时发现,在网站上广发“英雄帖”的人,原来是木门公司内部人员。尽管一些团购网站以公正面貌出现,不获取商家的返利,但也有不少专业团购网站实际是充当“中介”角色,虽然这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无可厚非,但要提醒消费者在加入团购前应该货比三家,团购要选择正规商家并签订完备购买合同,并要问清楚能否享受同样的售后服务。

  另外,在网络团购中,如果遇到要缴纳定金等费用时,一定要慎重,不要把定金或货款随便交给团购中介或代购者,而应直接交给厂商,并索取正规收据。

  本报记者 吴卫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