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龙否认将拍卖顾雏军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1:19 中华工商时报

科龙否认将拍卖顾雏军股权

  记者 吴君强 14日北京报道

  澄清公告同时公布销售代理协议3月31日到期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今晚发布澄清公告,否认董事会曾讨论股权转让事宜,并称,截至目前无任何要拍卖顾雏军股份的消息。

  近期有部分媒体报道,“被监管的顾雏军授权科龙电器代理董事长刘从梦,于2006年3月8日主持召开了董事会会议,海信高管无一参加,董事会最终决定将对顾雏军所持有的科龙股份进行公开拍卖”。

  对于上述报道,科龙表示“严重失实”。科龙称,“本公司董事会不可能亦从未召开过任何会议就股权转让事项进行讨论及表决,截止到本公告日,本公司并未收到任何部门关于对顾雏军股权进行拍卖的通知。”

  科龙同时表示,公司于2005年9月16日及2005年9月26日与青岛海信营销有限公司签署了《销售代理协议》及《补充协议》,该协议将于2006年3月31日到期。

  而代销协议迟迟未能通过合法审批程序,恰恰成为外界质疑海信能否顺利接受科龙这部分股权的疑点。

  根据科龙电器在2005年10月12日首次公告的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格林柯尔向海信出售其持有的科龙电器262212194股法人股,占科龙电器总股份的26.43%。转让价格拟定为3.432元/股,总转让价格为9亿元。

  双方同时签定销售代理协议,截至2006年3月31日,海信将代理销售科龙总计不超过14亿元的产品,海信独家代理科龙的国内销售,以预付账款形式为公司注入现金流,并按贷款利率收取预付账款占用费以及按1%收取代理费。

  但因科龙曾两度推迟召开股东大会,该销售代理协议一直没有完成最终的法定审批程序。按照《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范意见》,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应该在会议召开30日前以公告形式通知各股东。这意味着,3月31日,该销售代理协议结束时,科龙的股东大会仍然没有机会审议并通过这个交易。

  另一方面,近日海信和格林柯尔联合聘请的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对科龙审计结果显示,科龙2005年末的真实的净资产至少负4亿元。这与海信当初的9亿出价相差甚远。

  就在“拍卖”流言风传的时候,曾经对科龙有过竞购愿望的企业表现得相当高调。

  坊间流传,此前接盘科龙电器中山威力项目的东菱凯琴将加入竞购方,同在顺德的格兰仕、美的也有意染指。据称东菱凯琴已开始着手组织相关的竞购材料了。

  今天东菱凯琴总裁助理潘卫东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个话题毫不回避,他说自己在一个星期之前已经听说了此事,并认为这是“无风不起浪”,他认为这可能是顾雏军和海信在博弈,顺德市政府也希望由当地企业来接手科龙,而且政府已经在和相关企业接触。

  潘卫东同时表示,如果科龙真的将这部分股权进行拍卖,“公司会很感兴趣”,因为东菱凯琴主业是西式小家电出口,内销方面比较薄弱,如果能购入科龙,将在大大提升公司国内销售渠道,增加品牌的细分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