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商所上市稻谷期货和生猪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23:27 新京报

  大商所总裁朱玉辰建议

  本报讯(记者刘宝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总裁朱玉辰建议在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上市稻谷期货和生猪期货品种,进一步完善生猪市场体系,稳定生猪生产与消费。

  朱玉辰表示,稻谷期货成为大商所粮食期货创新重点品种,经过数年的调研,交易所已经完成了稻谷期货合约的设计,在交易制度、技术系统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

  朱玉辰认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稻谷生产国和贸易国,发挥稻谷独特的市场优势,我国非常有条件、有潜力发展成为全球性的稻谷定价中心。

  据了解,稻谷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2005年我国稻谷产量约1.8亿吨。

  2000年以来,稻谷市场价格经历了6个大的波动周期,涨跌幅度近20%.其中2004年上半年价格呈现大的上涨周期,随后出现了高位调整,到年末时稻谷收购价格平均较年初最高时下跌了100元/吨以上,比上年同期高出300元/吨左右。

  朱玉辰建议早日推出稻谷期货交易,他表示,目前粮食市场已全部放开,开展稻谷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具备。稻谷价格波动较大,2000-2005年间国内稻谷价格涨跌幅度近20%,市场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手段规避市场风险,稻谷市场化程度较高。

  同时,朱玉辰表示,我国生猪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50%以上,但我国生猪生产与消费存在明显的周期性波动,价格起落较大,建议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生猪期货交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