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调安装出"行规" 消费者若质疑质量将有据可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从今年夏天开始,消费者家里安装空调时,如对安装质量有疑问,将有依据可查。由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和苏宁电器共同起草,由海尔、海信、LG电子、美的、松下、大金、格力、科龙、日立、塞维、三菱等国内外空调生产和专业维修服务企业共同审议的《房间空调器安装质量检验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在北京发布。

  这一《规范》将从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始先在苏宁电器试行,并拟于今年
5月1日起正式在行业内推行。

  据统计,2005年,中国内地空调销售量为1800万台。全国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空调拥有量为69.3台。按1.7亿户家庭计算,全国家庭空调拥有量约为1.17亿台。多年以来,消费者对空调安装投诉主要涉及:一、由于空调室外机的支架由维修部自行采购,没有规范标准,空调室外机的支架安装存在“豆腐渣”工程,甚至造成机体坠落;二、空调安装不当导致空调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噪音、漏水、松动、漏电、着火等情况。

  据悉,今天发布的这一《规范》在已实施多年的国家标准《房间空气调节器社会总需求规范GB17790-1999》的基础上,对空调安装质量做出了更为细化的要求,以用于指导行业和企业完善内部安装质量的规范。同时,根据空调安装流程和消费者需求,《规范》中提供了便利于空调企业和消费者检验空调安装质量的《空调安装质量顾客评价表》,便于不具备空调安装专业知识的消费者从技术方面检验空调安装质量是否合格。

  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副秘书长王艳梅表示,在今年夏季空调市场销售高峰来临前,协会要通过宣传贯彻《规范》,使空调生产、销售和专业维修服务企业按照《规范》要求,并检查空调安装流程,提高空调安装质量,保护消费者对空调安装质量的知情权,指导消费者对空调安装质量进行评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