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方式]:阳春三月,到武汉看樱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5: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樱花在日本经年的风行或许总让人感觉似乎只有日本才是其生老于斯的地方,殊不知,其实我国也是她的原产地之一。樱花又名山樱花、山樱桃等,原产我国长江流域,我国东北、华北以及朝鲜、日本均有分布,野生于山沟、溪旁的杂树丛中,属蔷薇科落叶乔木,有三百多个品种。常见的有山樱花、重瓣白樱花、重瓣红樱花、瑰丽樱花、垂枝樱花等。

  在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栽植樱花的文字记载。唐代白居易诗云:“小园新种红樱树
,闲绕花枝便当游”。

  樱花奇特的地方是一边开花一边凋谢,生死同步。花开花谢营造的凄艳美景,开放的艳丽与凋零的凄凉,为樱花的美丽萦绕上淡淡的忧伤。

  三月,让我们走在樱花树下,闻着空气中处处弥漫着那美丽樱花独有的香气,伸出手触摸飘零的粉红花瓣,体验与樱花相约带来的那份属于自己的感觉。

  赏樱交通指南

  武汉历来有“九省通衢”之称,是我国少有的集铁路、水路、公路、航空于一体的交通枢纽。

  航空

  武汉的天河国际机场离市区有25分钟的车程,机场每小时都有一班车发往市区的长途汽车站(就在汉口火车站附近),反之亦然,票价15元。民航每天都有直达北京、上海、南京、郑州、广州、南昌、福州、成都等国内主要城市及世界各大城市的航班。

  船运

  武汉是我国长江沿岸最大的中转港之一,上游至重庆、下游至上海都有定班客轮往返。由于船运速度较慢,近年来乘船去武汉的旅客已明显较少,因而现在的客轮班次也减少了很多,如果要乘长江客船的话最好问清情况。

  铁路

  武汉距北京1209公里,离广州1104公里,每天在这里进出的快车有30列以上。市内的大部分列车都由汉口站和武昌站发出,在买好车票后一定要仔细看清楚票上注明的是从哪个车站上车的。

  公路

  武汉成为华中第一大交通港站。铁路京广线、襄渝线、焦柳线、汉丹线和武大线交织通往全国各地。公路也四通八达。

  市内交通

  汉口、汉阳和武昌分别被江汉大桥、二桥、三桥、四桥以及长江大桥、二桥连接了起来,使得人们在三镇之间往来方便了很多;当地还开通了一些旅游专线车,将主要的景点都网罗了进去,如果你想省钱的话,可以找这种车坐,但是时间较长,因为站站都停。比较好的有旅游一号线,到达武汉的大部分景点。

  赏樱锦囊

  樱花一般开放时间在3月底到4月中旬,但也要看具体的天气状况。

  门票10元,每天上午8点前下午5点以后参观免票。

  最佳观花处:樱花大道盘旋而上,从上往下看,雪白的樱花如朵朵轻飞的云。另外,紧贴樱花大道的学生宿舍的平坦的宿舍顶也是个很好的观景台,从此处可俯视花海。

  武汉大学,每年两周的樱花节,游人如织。凡途径武汉大学的公共汽车上都会贴出狂大的招牌:去武大,看樱花!!

  通常是学生最多,然后是家庭团。但凡来武汉上学的孩子,都一定会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去看樱花。也算是武汉的特色记忆吧。看花人虽多,但每个人都是满意而归的。常有人自带午餐,寻一个偏僻幽静的角落,简单的用餐后,躺下来,沐浴春风。所以,赏花之余,也是踏青。

  武汉大学校园内有早樱、晚樱、红垂樱等10多个品种的樱花树。每年3月中下旬,这里樱花如期开放,凝霞散景、落英缤纷,吸引游人。满树花开,晃眼即过,不见子实。花期只有半月之久的美丽樱花,令游人赞美的同时,也发出由衷的慨叹。武大的樱大部分为白樱,活脱一个冰清玉洁的少女。

  赏樱住宿指南

  樱花节期间,很多人会遇到住宿问题,因为珞珈山庄(武大招待所)和附近的旅馆通常都会有很多游客,不预订的话很可能找不到住的地方。

  穿过武汉理工大学到达校附近的一间招待所,有网友试过,十人两晚住宿费360元(很难再议价),因房间不够,住两个三人房,一个双人房(房内另加两张床)。招待所为民居改建成,房间内不设独立卫生间,但厅里有两个卫生间冲凉房可供使用,有热水淋浴。房内床铺衣柜等看上去卫生干净,摆放整齐。招待所老板是本地居民,说好了价钱后挺容易说话,有什么需要可直接提出,要喝的开水和拖鞋都可以免费供应。招待所和武理工之间是一条食街,各色各样武汉的,北方的地道小吃应有尽有,价钱便宜,而且步行至当地大型连锁超市中百仓储只需3分钟。

  [聊吧]:看花下飞扬的青春

  在江城武汉,到武汉大学看樱花已经成为市民和大学生寻春踏青的一种时尚,每年3月中下旬,1000多株樱花竞相开放。成千上万游客慕名而至,流连观赏,大有“三月赏樱惟有武大”之意。

  春天的樱花大道,花枝浓密,抬头只见花不见天,是个晶莹透亮的世界。也有花树散见于草地的,白的花,黄的草,亭亭的樱枝、蓝蓝的琉璃瓦,人群散坐草地,自在悠闲。如果俯视,一片如霞的樱花和着嫩绿的树木,形成一条近乎浮动的花之海,让人有种纵身跳入的冲动。武大的樱乃白樱,活脱一个冰清玉洁的少女,使人一刹那间就能体悟到生命原可以如此地冰彻天宇、如此地一尘不染。倘若说别处赏花,是阅尽春光无限美,那么武大赏樱,就该是带着一种朝花夕拾的情怀,去感念校园时代的青葱往事……去一趟武大,在樱树下优雅地漫步,这里看的不仅是樱花,更是看那花下飞扬的青春。

  据说由于游人成千上万,每年樱花盛开之时,武大校方为了保护校园环境和治安,不得不发售赏花门票以控制游人数量,门票10元。

  最佳观花处自樱花大道盘旋而上,从上往下看,雪白的樱花如朵朵轻飞的云。另外,紧贴樱花大道的学生宿舍的平坦的宿舍顶也是个很好的观景台,从此处可俯视花海。

  武汉还有很多特色游玩之地:黄鹤楼与江西滕王阁、湖南岳阳楼齐名,并称为“江南三大楼阁”。它坐落于蛇山西隅。历代很多名人都登临黄鹤楼游赏,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佳作。在这里,你可以登楼远眺,“极目楚天舒”,不尽长江滚滚来,三镇风光尽收眼底。从楼的纵向看,各层排檐与楼名直接有关,形如黄鹤,展翅欲飞,非常壮观。

  东湖是一个自然湖,湖水面积为杭州西湖的5倍多。东湖以自然风光著称,湖岸曲折,东、西、南三面山陵起伏,万顷碧波,清澈见底。层峦叠翠,湖山相映。全湖有九十九弯之称,加以大湖之外连小湖,小湖左右又连湖,起伏隐现,不知何处才是尽头。

  古琴台里有春秋战国时期俞伯牙与钟子期结为知音的故事,千百年来在文人与民众之间广泛流传。听一首古筝名曲高山流水,你便可以从安静秀美的小桥,幽幽的琴声中感受到它的悠远历史。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