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地下建筑征收房产税有新规 自用地下人防设施恢复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5: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融资导刊》记者黄宙辉□王媛媛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最近下发文件明确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对具备房屋功能的人防设施、房屋的地下室、地下停车场等地下建筑房产税的计征办法作出调整。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和广东省地税局又联合发文,对地下建筑应税房产原值比例提出了明确的补充执行意见。

  根据该文件规定,自用的地下人防设施,从2006年起恢复征税;完全建在地面以下的建筑,属于自用的,计税依据做了调整;工业用途房产,以房屋原价的50%作为应税房产原值;商业和其他用途房产,以房屋原价的70%作为应税房产原值。

  经营性地下人防设施恢复征税

  据了解,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具备房屋功能的地下建筑征收房产税的通知》的规定:具备房屋功能的地下建筑是指有屋面和维护结构,能够遮风避雨,可供人们在其中生产、经营、工作、学习、娱乐、居住或储藏物资的场所。因此,用于经营的人防设施、房屋的地下室、地下停车场等具备房屋功能的地下建筑,都属于房产税征收范围,应依照有关规定征收房产税。

  两类地下建筑征税有别

  根据政策规定,地下建筑分为两类,一类是与地上房屋相连的地下建筑,一类是完全建在地面以下的建筑,并不与地上建筑相联。对于与地上房屋相连的地下建筑,如房屋的地下室、地下停车场、商场的地下部分等,应将地下部分与地上房屋视为一个整体按照地上房屋建筑的有关规定计算征收房产税。完全建在地面以下的建筑,并不与地上建筑相联的,自用的地下建筑,广州市将按照广东省财政厅和省地税局的转发意见所规定的房产原值比例,先计算出应税房产原值,再按现行房产税征收规定计算应缴的房产税。

  工业用途的房产依照房屋原价的50%作为应税房产原值,从值计征房产税。应税房产原值=房屋原价×50%;应纳房产税的税额=应税房产原值×(1-30%)×1.2%;商业和其他用途房产,依照房屋原价的70%作为应税房产原值,从值计征房产税。应税房产原值=房屋原价×50%;应纳房产税的税额=应税房产原值×(1-30%)×1.2%。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