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调市场竞走全能路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45 今晚报

  沉寂已久的空调市场再次启动。在经历了2005年冷冻年度的市场低迷后,今年各大空调品牌都将“核心技术”作为各自市场突围的主攻方向。海尔、志高、格力等行业巨头近来动作频频:海尔“氧吧除菌光”、志高“365全节能技术”、格力“小绿岛”等在环保、节能、舒适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掌握核心技术正成为品牌竞争制胜的关键。这同时也表明一直为人诟病的“国产空调缺乏核心技术”情况正在悄然改变。

  据了解,一改以往单一技术或某种特性方面的提升,今年更多空调品牌将重点放在技术整合方面。集节能、健康、静音三大技术于一身的空调新品将全面占领市场。业内人士预测,这种从“单项冠军”向“全能冠军”的转变,将满足消费者对空调产品功能集成的更高需求,并将成为空调技术主流。

  “全能”新品打破空调技术瓶颈

  日前,志高空调率先攻克技术瓶颈,推出了集“节能、健康、静音”三大主流技术于一体的新品。这是国内著名制冷专家郑祖义加盟志高后推出的首项科研成果。其能效比高达4.10,所采用的烟滤清技术使颗粒物去除率和自然菌消亡率高达90%以上,并达到24分贝低噪音值。

  “经过多年市场验证,融多重功能于一体的产品更能得到消费者青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刃波说,“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04—2006年中国城市消费者空调需求状况研究咨询报告》显示,选择健康节能空调比例超过50%。其中,健康、节能已经成为购买空调的首要因素,分别达到80.3%和78.5%。有88.9%的消费者关心制冷、制热效果这一基本功能,而同时又有72.3%的消费者在预期购买空调时考虑空气净化效果。这说明具有多项功能的复合型产品正在成为需求重点。”

  但是,目前国内空调企业虽然已经注意到这一行业发展动向,但几乎都只针对节能、健康、静音三大诉求点之一作文章,所开发产品大多突出某项功能。郑祖义介绍,目前各品牌诉求的核心卖点都是清一色的“单项突破”,如氧吧空调、冷静星等。节能、健康与静音是难以统一的“矛盾体”,这些要素在技术上很难协调。如果要求空调能效比高,健康功能丰富,需要的风量就更精确,由此产生的噪音就更难控制。而新技术解决了这一问题,这表明国产空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局面开始改观。

  市场竞争助推行业升级

  “空调产业已经到了必须要实现转型的重要时期。”陆刃波说,“国家统计局近期数据显示,我国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3.1%,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继续回落。有色金属及其它原材料出厂价格涨势加快。作为耐用消费品产业之一的空调制造业,已经到了重要转型期。无论是外资品牌还是国产品牌都在寻求新的突破点。怎样更好地迎合消费需求,以及如何找到利润支撑点,是摆在全球空调制造企业面前的共同课题。”

  据介绍,2005年我国空调市场整体需求量为1350万套,2006年预计需求量1430万套,市场需求增幅有限。这对于目前库存巨大的国产空调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必须重新审视市场突破点。”志高空调国内营销总监张辽云说,“空调市场竞争已不单是价格层面竞争,2004年国内有100多个空调品牌,现在则不足30个,市场洗牌还在加剧。尤其是国内中心城市空调饱和度已经很高,单一功能空调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经过市场调研,我们认为,健康、节能、静音等技术已经成为市场需求主旋律。另外,国家空调能效标准已经提升了产业准入门槛,这标志着行业将告别概念‘通吃’时代”。

  “三合一”产品将成市场主流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目前国内几大主流空调制造企业的动作,预示着产业转型期将真正到来,中国空调向高端挺进的趋势不可逆转。他说,“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资源需求将持续增加,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构建节约型社会成为国家‘十一五’规划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空调作为高能耗产业,其转型的意义更大。”

  另外,空调市场竞争热点不再只是“价格战”一枝独秀,健康、节能、时尚等消费热点复合化将对消费起到决定性作用。根据国家能效标准规定,所有空调必须达到国家标准、加贴能效标识才能上市。同时,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进一步升温。陆刃波认为,正在与世界接轨的中国空调企业,势必要走高效、节能、环保的道路。“三合一”的新空调将引领市场发展。

  功能复合型空调也将带动市场价格普遍提升。来自国美、苏宁、大中、永乐等全国性连锁卖场的消息,今年空调市场平均价格将同比上涨15%。一方面原因是零售终端分别加大高端空调采购比例,另一方面上游厂家不断加大技术研发,着重推出复合功能新品。业内人士指出,海尔、志高、格力不约而同主推“三超”新品,意味着空调功能复合化、消费高端化时代已到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