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威机构调查显示:上海外企急需高级财会人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06 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上海3月13日电 权威机构调查显示,上海90%的外资企业认为,三年内企业的财会人员将遭遇“技能缺口”,员工的实际能力将低于企业需要的技能。

  与此同时,上海的外资企业迫切需要中国人来担任企业的高级财会人员职位,其中财务总监被认为是企业最急需的六大财会人才之一。

  13日,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专业会计师组织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和美世人力资源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2005-2006上海财会人员薪酬与技能调查报告。这项调查涉及53个上海的外资企业雇主和297位从事财会工作的职员。

  调查显示,76%的企业和79%的财会人员对财会行业目前的状况感到满意。不过,大多数企业急需财务总监、财务经理、高级会计师等高级财会人才。据悉,目前国内外资企业的财务高级管理人才大部分仍然由外国人担任。企业雇主表示,现代企业中的财务总监,不仅要管理好公司的财务,同时要有更强的监管意识,懂得如何将财务工作融合到公司的发展中去。而中国的本土人才在这些方面略逊一筹。

  调查同时表明,随着各项法规的出台,我国的新会计准则正在与国际接轨,企业对掌握国际财会准则的人才更加青睐。据悉,在列出的22项财会人员专业技能中,针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这一项,企业对员工的满意程度远远低于财会人员自身的满意程度。

  另外,数据显示,2005年一个财务经理平均年薪在26万左右,预计今年财会人员的薪酬总体上将不断上涨。在工商业及金融服务领域,从事财会工作的人员将有6%到10%的薪酬上涨空间;而在

会计师事务所,上涨幅度将超过30%。除了行业差别之外,是否具备财会资格认证,直接关系到财会人员的薪酬高低。据悉,不具备任何财会资格认证的人员,年薪在10万以下的达到64%,而有一证或几证在手的,年薪超过10万的在80%左右。


 陆文军 叶慧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