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0万吨国储糖狙击疯狂糖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0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为)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日前发布公告:40万吨国储糖近期投放市场。这意味着国家再次动用储备打压过高糖价。

  40万吨国储糖近期投放市场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日前发布公告表示,为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国内食糖价格,近
期先安排加工储备原糖40万吨,择机投放市场。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提醒说:“目前国际食糖价格较高,制糖企业要警惕市场风险,及时销售生产出的食糖。”

  翻看资料可见,国内糖价2005年3月份还在每吨2600元上下,可现在已在5000元左右。尤其最近12周,国际糖价上涨超过77%,带动国内价格跟风上扬50%。

  此前,国家已经“放”出40万吨国储糖,以平抑上涨过快的糖价。

  众多因素叠加放大市场短缺

  据预测,2006年国内榨季产糖920万吨,加上库存糖、进口糖,应该说供需基本平衡,略有缺口。可为什么糖价会暴涨呢?

  糖价暴涨原因却是多方面的。专家分析认为,从国际上看,首先全球食糖产区存在100万吨缺口。其次全球

石油价格高居不下,巴西部分糖料用于生产燃料酒精,造成糖料减少。再有欧盟从2006年7月1日将取消40年以来的糖料补贴政策,可能导致食糖产量有所下降。另外一些国际基金的投机炒作。

  国内因素也不可忽视。比如本榨季是糖料小年,蔗糖出糖率下降以及制糖企业惜售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短缺。

  糖价上涨传导到下游行业

  3月初,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在京召开一个座谈会,虽然会期很短只有半天,可议题却引人关注———“糖价对于饮料行业影响及行业应对措施”。全国重点饮料企业17位食糖采购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可见问题的严重性。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赵亚利表示:“饮料行业作为食糖使用的重要下游产业,年均使用食糖约200万吨,如果糖价不理性回归,将引起行业动荡,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更为严重。”

  尽管厂家们嘴上慎言涨价,可已经有人悄然调整。记者在市场上发现,一些食品企业已开始用减量不变价等变相加价方式来转嫁成本压力。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