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可持续发展铸利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

  ■科学发展看“常烟”之三·创新篇■本报记者王晓红通 讯 员杨徽谭浩泉

  “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利器在哪?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之魂。”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卷烟厂厂长兼党委书记曾献兵在近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
置,强调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指出,我国已经到了必须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

  请注意其中几个关键词:国家战略、突出位置、历史阶段,可见我们党和国家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视程度。

  常德卷烟厂成功的创新实践,恰恰为我们提供了鲜活的佐证和实例,并带给我们有益的启示。

  烟草行业作为一种特殊行业,目前中国烟草实行的是专卖管理体制,但面对开放形势和卷烟消费层次的不断升级,又必须进行专卖体制下的行业内充分竞争,以集中资源提升产业竞争力。做大做强企业品牌并强势整合才是唯一出路。就是在这种氛围下,常德卷烟厂的

芙蓉王品牌异军突起而且来势迅猛,并很快跻身于行业竞争力排名的前列,消费者更多念及的是其香气醇和、纯净、高雅的消费品味,而生产者为此付出的则是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不懈耕耘。

  常烟是我国第一家成立科研所的卷烟企业。近年来,随着行业科技水平迅猛发展,企业技术创新也不断升级。从其上世纪末成立企业技术中心,再到2004年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国烟草常德技术中心),常烟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既有自己独立的研发中心、又有实质性技术转化能力的大中型企业。近三年来,企业又投入2亿多元,兴建了6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科研大楼和引进了多种先进设备仪器,还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如今它已形成一个立体化、多管道、复合型、开放式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

  从1994年常烟的芙蓉王投产,到2005年产量突破23万箱,常烟的创新之路并不平坦。在11年的技术创新历程中,常烟技术中心配方组的专家们印象最深的是关于烟叶原料色泽的争议。当时,厂内好烟叶的通行标准是色泽鲜亮。如果固守着原有观念,原料问题很可能会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产品研发小组敏锐地意识到不能简单地把颜色作为衡量烟叶品质的唯一标准。他们提出,“芙蓉王”的用料应该以成熟度、可用性和实用生为前提,重点考虑原料的内在质量,即便是颜色偏深也一样适用。调香技术和加工工艺是该产品独具特色的技术亮点。其注重烟草本身的幽香和特质,在叶组配方和加香加料上尽量选择一些天然提取物,减少人工雕饰,使天然物与烤烟香气浑然一体。事实证明,芙蓉王开发时对卷烟用料标准、配方思想、工艺处理乃至卷烟质量评价上都是突破传统超前进行的,而这一切,正来源于常烟对中式卷烟核心技术的深刻理解,来自于对传统经验的超越和创新!

  创新科学管理,才能成就技术创新。近年来,常烟竭力倡导和努力完善了“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的用人与分配机制,在企业内部开展了一系列组织机构、人员选聘、分配制度的改革,充分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与此同时,企业还整章建制,完善一系列激励和保障技术创新的规章制度,如出台了《常烟科技管理办法》、《常烟科技项目评审办法》、《常烟专家管理办法》等,从政策上、待遇上、奖励上向一线研发人员倾斜。企业还积极探索对科技人员实行绩效管理,已初步建立了主要技术人员的绩效指标库,积极筹划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制度改革。与全厂的主要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签定了《技术保密协议》。起草制定了《博士管理办法》,提高了博士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全体职工参与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常烟赢得极大的主动,也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近年来,该厂每年都有大量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企业从烟叶原料的生产和选用、卷烟配方和加工工艺的特色、降焦减害等方面入手,推出多项技术专利和自主

知识产权,共有16项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获专利保护,其技术创新投入能力、实施能力、实现能力和管理能力4项综合评价结果进入全国前六名!

  胡锦涛总书记在表彰我国载人航天飞行圆满完成大会上指出,要积极创新科学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大力提高科学管理能力。

  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常烟实际,厂长兼党委书记曾献兵在全厂职代会上提出了三“点”三推动科学管理原则,即以建立危机管理为切入点,深化管理内涵,推动管理走向精细化;以实施

信息化建设为借力点,提高管理效率,推动管理走向现代化;以夯实基础管理为着力点,突出管理重心,推动管理走向规范化。正因如此,细化管理保证了产品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信息化管理为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足够的资源,规范化管理锻炼了一批具有现代管理意识和眼光的管理队伍,常烟生产经营实现了平稳快速增长:去年国内市场,主业完成卷烟产销136.96万大箱,实现销售收入147.54亿元,税利93.57亿元,全厂总体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20%以上;国际市场,完成卷烟出口5.25万件,创汇1003万美元;多种经营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4.33亿元,利润1.542亿元。三个经济点共同呈现出平衡快速增长态势。

  创新之利器,为常烟的长远、可持续发展铆足了后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