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跨越:理念与高速的灵敏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

  ——湖南高速公路走特色发展之路剪影

  ■李剑雄

  行云流水高速路,三千坦途耀湖湘。

  东西宽532公里,南北长650公里的湖南,为彻底突破交通瓶颈,近年来对交通投入改变节奏、加快频率,仅用8年时间,通车里程由45公里快速飙升至1400多公里,实现了世纪之交的千年梦想。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跨越中,湖南人凭着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精神,孵化出独具特色的高速理念,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日新月异。2006年春日,笔者驱车湖南境内高速公路,探访决策管理部门,试图一一解读其中奥秘。

  效率高速:8年3000里路

  追求速度,是人类发展永恒的话题,也是农业大省湖南的强省之梦。

  1997年底,才区区45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的湖南,初尝“高速”的甜头,又同时汗颜不已:这点高速公路仅占全国的0.9%!湖南最高决策层清醒地意识到:以前的所谓交通优势,如果不快上高速,马上要成为劣势。历史性决战时刻已到!在随后的几年里,湖南人以超人胆识将原来的高速公路建设从“一纵一横”改为“一纵三横”、“二纵四横”到“十五”规划期的“五纵七横”。其后,投资一年年增加,里程一年年延长。2005年,共完成投资100.08亿元,是历年来完成投资最多的一年。近5年完成工程建设投资372.56亿元,是“九五”期间的2.55倍。去年衡大、常张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全年新增高速公路185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1403公里,比“九五”末增加954公里。

  目前,长达532公里的京珠国道主干线湖南段和长达186公里的衡昆国道主干线湖南段已全部建成通车,上瑞国道主干线湖南段已建成218公里,全省在建高速公路858公里。省域“一纵四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已基本成型。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主管全局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冯伟林说,湖南举全省之力大修高速,的确需要“敢为人先”的万丈豪情。路修好了,接下来要管好路,这也需要经营高速公路的好理念,因此在全局干部职工头脑中植入现代经营理念同等重要。近5年,湖南高速征收通行费104.09亿元,是“八五”和“九五”通行费总和的7.5倍。其中去年征收通行费35.26亿元,同比增长19.53%,创历年收费之最。先后成立的设备租赁公司、广告公司、养护公司和实业公司,坚持走主业为主、多功能发展的路子,为进一步加快高速公路经营开发、挖掘发展潜力搭建了良好平台。5年来,决策部门沉着应对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由积极调整为稳健后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及时作出相应对策,通过国家投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银行贷款和减息等方式,融资力度逐年加大,5年共筹集建设资金317亿元,是“九五”期的2.5倍。融资力度加大,保障了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管理对资金的巨大需求。

  湖南省交通厅厅长李安主政交通多年,是“老交通”了。谈起湖南未来的高速公路建设,他娓娓道来:未来5年,湖南高速公路事业发展既面临着国家推进高速公路网建设的机遇,又面临着国家实施“

中部崛起”战略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机遇。前不久,在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张春贤从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大力推进“三化”进程、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对“十一五”加快湖南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长周伯华就“十一五”湖南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作出了全面部署。两位领导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从交通着眼指导全局工作,从交通入手,促进全面发展,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做好湖南高速公路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十一五”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693亿元,其中投资高速公路1010亿元,是前13年投资总和的1.87倍。到“十一五”期末,全部建成省域三条国道主干线和一条西部开发省际通道,基本完成“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中的“三纵六横”,通车里程达到3500公里。今明两年开工建设1200公里。

  神奇的速度、神奇的高效。效率的理念伴随始终,湖南高速公路又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春天。

  和谐高速:春风化雨时

  和谐是力,和谐是福。修路架桥,功立千秋,湖南高速公路建设者们深知营造和谐人文环境的重要性。笔者从刚刚通车的常张高速路采撷到了几个小小的镜头。

  失马溪、少刀湾两村隔河相望,娄底路桥耗资数万元修一座桥,解决两村群众出行难。项目部全体员工捐款帮失马溪村2组孤女许小兰重返校园。而在14标K110团岩溪大桥,高速公路封闭后给两岸农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当地农民要求在大桥下修一便桥。经实地察看,现场办公人员同意了,由项目部设计方案拿出预算报工程部及设计代表审批,并管这座桥叫“爱民桥”。

  特别是18标段在施工时,发现当地路况差,老百姓出行困难。他们在充分尊重慈利县协调指挥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意见后,决定新修和改建三条横向施工便道,总长度达10公里左右,路面全部实行硬化。同时,为了解决甘堰村三组近20户居民出行难问题,还专门修建了一条1.2公里的乡道路……

  “创建和谐高速公路是高速公路发展的努力方向和目标。”湖南高速公路管理者、建设者身体力行,亮出了“坚持以人为本、顺应民心、体察民情,坚持维持民安、丰富民生、排解民忧”的旗帜,和谐高速的理念深得人心。

  如何把高速公路发展的目标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好高速公路行业与社会公众的和谐关系?通过激发高速公路各单位各部门和每个高速公路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全行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构建好高速公路行业内部的和谐关系?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努力构建好高速公路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湖南高速人在不断求索。

  2005年以来,湖南省高管局实行局长接待日、处长(经理)接待日、信访接待日、工作定点联系制,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及时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对与职工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反映强烈的重大事项,推出了公示、听证和新闻发布制度,以着力解决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绝对化等问题,以严格的管理、严明的纪律,保证高速公路行业的公信力。先进的理念,大大凝聚了人心,提高了工作效率。

  和谐高速的题中应有之义,不仅是人与人的和谐,而且还包含人与自然的和谐。

  2005年8月的一天,时任交通部部长、现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张春贤在省长周伯华陪同下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常张高速公路,他情不自禁地说:“这里的景色太美了!”同时叮嘱:“你们一定要注意环保,做成优质品牌。”

  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一条路比一条路建得漂亮”的目标。潭耒、耒宜、长常、常张、临长、潭邵、衡枣……不仅已建好的如此,在建的常吉、怀新、邵怀等等也莫不如此。常常一条路工程开工伊始,他们就处处留意,事事小心,对沿途红线拆迁内的古树、植被尽可能保护,动辄花费上千万元做环保,投入上亿元进行大面积绿化,使绿化面积均达到90%以上。绿化做到不见黄土,让植物如乔、灌、花、草等结合,突出地域文化和特色,从而达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原生状态。

  奔驰在湖南的高速公路上,总能感觉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律动,蓬勃向上的奋发精神。“人在车中坐,车在花海游”,给人们赏心悦目的享受。

  科技高速:好风凭借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科技,其“第一生产力”的巨大作用,使得湖南省有两个高速公路项目获取了国家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科技创新硕果满枝,5年来共取得科技成果33项,其中18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

  科技,始终是带领我们跨入未知领域的入场券;创新,始终是大至一个民族、小至一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助推器。湖南省东、南、西三面为山地、丘陵,占总面积达80%,平地不到20%。地质地形情况复杂,工程十分艰巨,处理难度相当大。路作琴弦,面对科技创新这个最令人激动、最令人兴奋、也最容易“断弦”的“高音区”,他们敢“弹”吗?

  回答是肯定的。湖南上马高速公路一开始,就确定了将科技高速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始终把科技放在工作的先导位置。每条主线从选线、勘测、设计到施工,都尽可能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最新的工艺,并组织工程专家赴现场进行技术会诊、讨论、分析、研究,解决技术问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交院、河海大学等10余所科研院校已成为湖南高速的攻关“常客”。

  让我们将镜头推向已竣工通车的耒宜高速,历经3年时间,该路成功地在国内和省内首次采用多项先进技术,并获得成功和突破。如在湖南高速公路首次大范围采用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形式,大大改进和提高了路面的负荷能力和整体性,减少路面病害,延长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使用寿命,保证交通畅通,减少维修费用,同时也对湖南省乃至全国探索良好路面结构形式起到借鉴和示范作用;在湖南省高速公路山陵重丘区首次部分采用改性沥青路面形式。这种路面形式能防止和减少南方温热地区温度和雨水对路面的影响,大大提高了行车舒适性;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在国内外首次采用单坡面槽形砼护栏,很好地解决了路表水排放问题,不会让汽车飞入对方车道,造成二次事故,同时还具有便于绿化、防眩、对汽车导向性好、后期维修费用低等优点。

  在建设中的邵怀、怀新、常吉高速公路,笔者也看到新技术、新工艺在这些项目上成了新宠。

  在处理边坡的稳定性问题上,建设者贯彻“边施工边防护”原则,对切方段的边坡采用开挖出来一级边坡防护一级边坡,第一期工程边坡防护至今没有出现滑坍现象。

  在路基稳定性问题上,针对红砂岩施工难度大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严密的措施:严格控制石料粒径和层厚;对高填方路基引入路基强夯技术,每5米一层进行强夯,确保路基压实度达到93%以上;在边沟、排水沟下增设渗沟以切断水源,降低地下水位,保护路基。推广使用冲击式破碎锤,以解决填石粒径偏大的问题……

  每年,湖南高速都要出版一部数十万字的论文集,其中不少成果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得以推广应用。

  在湖南高速公路系统,不仅坚持科技修路、高质量修路,实现了“一条路比一条路好”的目标,还坚持科学管路、科学养路、科学征费,打造了效益高速、平安高速、智能高速。同时,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营造了崇尚科技、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活力高速浩气展虹霓

  万余人的队伍,不可谓不庞大;繁杂的修路管理任务,不可谓不艰巨。如何才能带好这支队伍并让她活力永存?面对笔者提问,主持全局工作的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冯伟林打了个比方:这就好比列车运行,制度是铁轨,队伍是车厢。脱轨必定翻车,上轨才能加速。打造活力高速得遵循它的“轨道原理”。

  通过制度设计、制度安排、制度创新,坚持为高速公路发展提供制度保证,是湖南高速长期实践取得的重要共识,也是他们多年来坚持靠制度促发展的重要手段。去年,按照现代化管理的普通原理,集十余年高速公路工作经验和做法,湖南高管局率先编印了《高速公路管理手册》,提出了各项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规范了各项工作的行为和准则;率先在全行业制订和落实了《关于构建具有湖南高速公路行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若干意见》,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率先颁布了《关于建设节约型高速公路的实施意见》,得到全局各单位各部门的支持和拥护。局党委今年又推出《关于构建和谐高速公路的决定》和《关于开展制度创新年活动的决定》,以推动和保障高速公路各项工作始终朝着正确、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以尽快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良好风气。

  “高速列车”正依轨呼啸远行。

  为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文化、业务素质,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建设、管理、经营高速公路队伍,最大限度激发活力,挖潜掘能,近5年来,湖南高管系统共培训干部职工达1.2万人次,全局副高以上职称职工已达到184名,中级职称300名,分别是“八五”、“九五”期的4倍、6倍。5年来,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形式,有170名同志脱颖而出,走上了科以上领导岗位;全面推进人事代理制度,有3340名职工办理了人事代理手续。

  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现代高速公路事业中,同样能发挥巨大功效。拥有基层党委20个、基层支部75个、1017名共产党员的湖南高管系统,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干事兴业的组织基础,去年圆满完成了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任务,党员素质、服务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全行业万余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迸发活力的湖南高管系统去年行业文明建设大有收获:获国家级先进单位荣誉1个,省级荣誉12个;工会工作获国家级先进单位荣誉2个,省级先进单位荣誉9个。5年来,新增文明创建工作国家级先进单位荣誉8个、省级先进单位荣誉56个,国家级先进个人荣誉1名、省级先进个人荣誉17个,省部级先进个人2名。湖南高速容光焕发,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廉洁高速:勿使沾尘埃

  在我国,高速公路是改革开放的产物。

  湖南省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也是最近10来年的事情。可今天,人们已完全生活在了由高速公路编制的生活当中。没有什么能像高速公路这样对现代人的生活有如此大的改变。

  是大的投入才有今天高速公路的大格局、大景观。在局外人看来,作为高速公路建设管理部门的高速公路管理局,自然是风光无限。每年掌管的投入动辄几十亿、上百亿,通行费收入也有好几十亿,如此大的资金规模,过的岂不是流金淌银的生活?

  但“风光”的背后,却是沉甸甸的责任。

  人们看到,高速公路事业越是发展壮大,反腐倡廉的任务也越是艰巨。

  去年4月,湖南高管局组织局属各单位45名党政一把手参观了湖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长沙监狱。人们也许会想,好端端的,去监狱看啥呢?可细细揣摩,组织者自有良苦用心。一如所料想的,参观后,“一把手”们的灵魂受到强烈震撼,回去后纷纷撰文谈感想、谈警示、谈今后应当如何严格要求自己;次月,又组织全局82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看反腐倡廉现代花鼓戏《但愿人长久》专场演出。大家观看后,同样引起了强烈共鸣和反响,认为上了一堂难忘的警示课,灵魂受到了一次洗礼。

  长鸣警钟,成了高管局的“常规动作”。

  笔者在与高管系统基层同志交谈中了解到,因为高速公路表面看起来“有钱”,所以拒腐防变也就抓得特别紧,谁放松一点自己,就有可能撞在“枪口”上。去年,就有1名党员干部为此受到处分,3名员工因违纪违法被解除劳动合同,全系统上交红包礼品折款12.548万元。

  笔者注意到,针对高速公路的行业特点,湖南高管局为在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做了不懈努力。如在高速公路部分招标项目中试行“合理定价评审抽取法”。针对工程招投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先后在邵怀、怀新、常吉等高速公路项目推行了先公布招标人预算和业主标底浮动区间,然后在开标现场摇号确定业主标底的办法。同时在高速公路部分招标项目中试行“合理定价评审抽取法”。实践证明,这种办法既可行,效果也明显,规范了交通建设市场秩序,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有效地遏制了招投标活动中的不廉政行为和腐败现象。去年,根据省厅下发的《2005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意见》,坚持清退和取缔了参与工程建设的无牌无证车辆。同时将工程合同和廉政合同的执行情况纳入全年专项治理活动的内容,加强对“双合同”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廉政合同》的考核与创新工作,克服重形式、轻管理的现象。以《廉政合同》执行情况的检查为主线,加大了对工程变更、非法分包、擅自转包等环节的监督,努力打造“双廉”工程。

  

审计,人们形象地称为奉廉的“手术刀”,高管部门同样十分重视。局内积极开展难点、热点问题的审计调查,去年完成了对临长管理处养护工程经费使用情况、局租赁公司及其所属汽修公司财务收支的审计。协助国家
审计署
长沙特派办完成了常张、邵怀、潭邵路及局属经营公司的审计等。通过加强征费稽查、执法监督、财务审计,全系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30次,从源头上竖起堵墙,预防和治理腐败取得实效。

  碑立千年,大道如歌

  当我们看到全新的“高速理念”与现代化的高速公路建设灵敏对接时,所激发的活力,足可迎接任何艰难的挑战。行走在湖南东西相连、南北纵贯的一条条高速公路上,当迎面延展而来的宽敞大道与沙沙而过的车轮娓娓对话,当侧身而过的隔离带绿树茵茵舞动款款清风,当两边构造新颖别致的护坡、边沟幅幅画屏般飞身来迎,当亲身体会到这条条巨龙穿过重山、飞越万水,虎虎生风,跃腾于湖湘大地,那种畅快之情,总是连线未来行走时空般久存记忆,令人难忘。

  高速对接,对接的是理念、是精神、是文化,更是湖南人不甘人后的通天豪气与未来梦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