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沙楼市期待和谐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

  ■王冬华刘朝阳

  长沙市房屋产权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立湘坐在办公室里一脸阳光,不仅是因为春暖花开使他的心情特别愉快,更是因为2005年以来,长沙市房产局的经济行政工作成绩突出。

  2005年是中央近年来对房地产业实行宏观调控力度最大的一年,相继出台了以“国八条”为代表的一系列房地产新政,面对土地供应紧缩,央行调息、抑制房价和拆迁难度加大等诸多不利因素。

  “在这样不利的环境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正确引导房地产市场快速健康协调发展。”陈立湘颇为自豪。

  2005年6月8日至11日,国务院稳定住房价格检查组重点对长沙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全面考察。检查组认为:“长沙在抑制房地产开发投资过快增长、调整商品房住房供应结构、加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遏制不合理的购房需求、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房地产市场运行状态总体健康、供求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调控工作初见成效,市场交易平稳发展,反映出房地产企业和消费者对市场信心较为充足。”

  陈立湘认为长沙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协调较快发展,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增长。全市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56.35亿元,同比增长46.04%,房屋施工面积1913.5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515.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85%和-13%,投资增长较快,建设规模扩大。

  二是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增长,结构趋向合理。实现商品房销售639.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94%,其中住宅563.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24%,住宅量占商品房总量的80%以上。

  三是商品房价格稳中有升。全商品房价格每平方米平均3030.14元,同比增长10.67%,其中住宅为每平方米2539.33元,同比增长6.2%。

  四是商品房交易登记量小幅回调。全市共办理商品房交易手续45897起,登记面积891.3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61.58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23.88%和下降-21.07%、-18.84%。

  五是二手房交易小幅上扬。全市共成交二手房面积187.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7%,二手房交易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797.36元,同比增长10.67%。

  六是房屋产权发证放量增加。全市共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量67348户,同比增长9.64%。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初步建立了以面向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为主的经济适用住房,以面向低保无房户的住房补贴,以面向农民进城务工廉租住房为补充的三条住房保障体系,为我市弱势群众提供了较为完善的住房保障,有效缓解了城市居民的居住困难,改善了居住环境,为构建和谐长沙提供了有力的住房支撑。”陈立湘对此感叹不已。

  数据显示,2005年湖南省、长沙市下达给长沙市房产局5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实际完成经济适用住房开发投资9.89亿元,施工面积121.1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8.74万平方米,已销售面积84.11万平方米,解决了11501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陈立湘说,“我们为构建和谐长沙还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低保无房户的住房租金补贴做到了应补尽补;继续做好私房改造遗留问题的处理;农民进城务工廉租房开始启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逐步规范;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搞好棚改和拆迁拆除管理。;扎实搞好房屋装饰装修管理和白蚁防治,城市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长沙楼市正在崛起!”陈立湘笑谈。

  过去的五年来,人们见证了长沙楼市悄然崛起的过程:过去五年,长沙市房地产投资稳步增长,共完成开发投资699.43亿元,年均增长42.14%,占全市固定资产比重逐年提高,占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量的一半。

  五年间,长沙市共建设经济适用住房704.7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77.7亿元,全部实现销售,为85442户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十五”期间,长沙市共完成城市房屋棚户区改造和道路拆迁433.19多万平方米,使15万多户棚户居民告别棚屋,喜迁新居;五年间全市共建商品房总面积2087.41多万平方米,年均400多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4.7平方米,年均增幅4.63%,城市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新的一年是“

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局谋划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影响非常深远。”陈立湘表示,“今年,为‘十一五’起好步,开好局,经济增长要达到20%,总体经济考核指标为8000万元,奋斗目标为1.5亿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