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生态建设的先行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

  ——诚信浏阳打造金融安全绿洲纪实

  ■王坤球陆文贤 王升华

  “浏阳市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创建金融安全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成绩有目共睹,很不错!这改善了金融生态环境,促进了当地的金融经
济的和谐发展,很有说服力。”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苏宁副行长在湖南省浏阳市调研时发出了由衷地感叹。

  作为一个县级市的浏阳市为何能得到中国人民银行高层的重视和青睐呢?故事还得从6年前说起。

  效应

  20世纪90年代末,湖南同其他省份一样,社会信用环境差成为当时困扰湖南经济、湖南金融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浏阳进行试点,协助浏阳市政府开展创建金融安全区的探索,制订了《关于创建金融安全区工作方案》,提出了创建金融安全区的六大目标:金融秩序稳定,社会金融意识良好,无支付风险,无重大金融案件,经营效益提高,有效支持经济发展。

  在人行长沙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下,浏阳围绕创建金融安全区的各项目标,政府与各金融机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其纳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职能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通过大力整治金融环境,社会信用环境有了很大改善,金融与经济开始步入良性循环,各金融机构纷纷入驻该市。

  目前,浏阳辖区内设有政策性金融机构1家、国有商业银行4家、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1家、农村合作银行1家、邮政储蓄网点36个,共有银行类分支机构网点204个。有保险机构9家,其中办理寿险业务5家、办理产险业务4家。证券营业网点2个。2005年底,全市各项存款余额79.56亿元,比年初增加9.18亿元,增长13.04%;各项贷款余额57.48亿元,比年初增加8.88亿元,增长18.27%,存贷比为72.2%;不良贷款占比6.3%,比年初下降了2.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绝对额下降6963万元;全市金融机构实现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96.7%;银行结汇收入为1.51亿美元。

  浏阳金融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誉之为“浏阳现象”,先后被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授予“创建金融安全区示范单位”、“金融安全区达标单位”、“金融安全区”称号。2005年5月又被湖南省政府授予全省首家“创建金融安全区工作达标单位”。

  模式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浏阳采访期间得知,浏阳市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顾问,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创建金融安全区领导小组。

  浏阳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创建金融安全区的决定》专题文件,每年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对金融安全区建设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并与有关市直单位和乡镇签订《创建金融安全区责任书》,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2004年,浏阳成立了浏阳市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浏阳市信用建设实施方案》,组建了浏阳市信用协会,发展了七个分会,吸收会员1500多个。

  据了解,人民银行浏阳支行与银监办加强协调,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重点,加强金融机构账户、结算、税款入库等监管力度,依法严肃查处违规开户、延压税款、贷款卡违规等行为,维护了公平的竞争秩序。而且,浏阳还加强对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审查把关和年度考核,制定和规范操作流程。

  金融安全区建设的核心是信用建设,近几年来,浏阳市按照“广宣传、严整治、建机制”的思路,大力推广社会诚信建设,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据介绍,在创建金融安全区过程中,人民银行浏阳支行始终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创安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引导,加大投入,促进经济金融双赢。人民银行充分发挥窗口指导功能,引导金融部门加大投入。定期召开行长联席会、银企座谈会和形势分析会,加强市场分析监测,先后推动开办了“下岗失业人员及失地农户小额担保贷款”、“出口退税质押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等新的信贷品种。他们还协作政府构建信贷保障机制。先后组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房地产置业担保公司、金信担保公司,在人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为解决银行后顾之忧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累计担保3.1亿元,房地产置业担保4.5亿元。

  浏阳围绕打造“诚信浏阳”,新闻媒体开辟专栏,组织上街下乡宣传金融法律法规,组织文化队伍送戏下乡演出达100多场。开展了金融知识抢答赛和社会金融知识竞赛、大家谈诚信征文,举办党政部门负责人金融知识培训班、中小学生每期4课时诚信教育等系列活动,向城乡居民开展《金融常识及投资者风险防范》教育,全方位、多层次培育诚信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诚信氛围。

  浏阳在抓打击整治,维护信用环境等方面也毫不手软,整治逃赖债钉子户和公职人员非正常贷款等行为,而且还抽调190多人组成38个工作组,对38家基金会共3.24亿股金一一追回。浏阳市还规范企业改制,成立了金融债权维护领导小组,制定了《浏阳市金融债权管理制度》,紧紧抓住银行参与、公开交易、落实债权三个关键。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李亿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还抓机制建立,引导诚信建设,制定了《浏阳市信用乡、村、户评选实施办法》,《浏阳市“十佳诚信企业”、“诚信企业”评选办法》及奖罚措施。探索了一条“政府推动、人行主导、部门协助、市场运作”的中小企业资信评级模式。

  浏阳市委、市政府还制订了对金融机构目标管理办法,每年组织开展“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优质文明服务标兵”等评选活动,调动了银行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经验

  “金融创安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一件新生事物,没有固定的模式和方法,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李亿龙很有感慨地说。

  李亿龙认为,在金融安全区创建过程中,必须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作用,由政府强力推动。一是制定规划。经过反复调研,周密制定了创安工作规划、信用建设工作规划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使创安工作有章可循。二是突破难点。对“两会一部”进行清理整顿,对信用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对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信用信息进行收集整合,将创安工作推向深入。三是形成合力。发挥人民银行在金融创安中的组织和核心作用,促使人民银行始终站在工作的最前线,既当好导演,又演好主角;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金融创安,广泛宣传创建的目的、意义、作用和措施,使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加强对地方性金融机构的宣传,促使其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增强公众的信心;大力宣传金融法律、法规和金融业务知识,培养全社会的金融意识、风险意识和信用意识,营造创安工作的良好外部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浏阳支行行长彭敦良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浏阳市的金融创安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工作,经历了起始、深化、拓展三个阶段。在每个阶段,浏阳分别把握打击、教育、建制三个工作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

  在创建之初,浏阳主要是以打击整治为手段,每年组织一次大规模的信用环境整治活动,由政府组织,人民银行牵头,金融机构参与,司法机关配合,着力打击逃废债,清理“两会一部”,消灭高风险社等。

  浏阳通过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诚信教育,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成立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金融创安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社会诚信意识不断浓厚的基础上,浏阳着力建立健全信用制度,形成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通过大力推动“信用乡(镇)、村”、“诚实守信企业”的评选和中小企业资信等级评估,建立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奖惩机制;通过建立和完善担保体系,搭建信用平台,构建了信贷投放的保障机制;通过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完善了考核制度,促进了信用建设体系不断向基层延伸。

  据了解,随着创建的深化,金融机构信贷投放信心明显增强,银行贷款连续多年保持高增长,2002-2005年,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0.4亿元、39.2亿元、48.6亿元、59.4亿元(含银行承兑汇票),每年贷款净增额为5.6亿元、8.8亿元、9.4亿元、10.8亿元。银行资金的不断注入,成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促进了县域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2002-2005年,全浏阳市固定资产投资从29.1亿元增加到78亿元,三年净增48.9亿元,年均增长38.9%;GDP从97亿元增加到172亿元,三年增加75亿元,年均增长21%;财政收入从7.09亿元增加到15亿元,实现三年翻番,年均增长28.4%。同时,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又为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该市金融机构综合排名一直处于湖南省行内同级机构前列。

  设想

  2004年以来,人民银行总行周小川行长提出了建设金融生态的构想,湖南省委、省政府也把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列入了重要工作内容。

  “金融生态概念的提出,给我们金融创安指明了向纵深发展的方向与目标;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崭新的课题。金融创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乘势而上、全力争先才能有所作为。”李亿龙对记者说。

  “我们要提高认识,切实把金融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李亿龙说。

  1999年以来,浏阳始终把整治社会信用秩序作为金融创安的主线。在金融生态建设中,继续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按照全省建设“一个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个机制(社会失信激励惩戒机制和信用宣传教育机制)、三个体系(信用中介服务机构体系、信用法规制度体系、信用监督管理体系)”的信用体系基本框架,组织好浏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去年以来,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缪曼聪的具体指导下,浏阳市制定了《深化金融安全区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实施方案》,确立了从五个环境建设着手,巩固和深化金融安全区创建成果,用2—3年时间,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金融运行外部环境明显改善,金融机构内控建设得到加强,政府、企业、公民的诚信意识明显增强,金融对经济支持的力度加大,经济、金融和谐发展的目标,力争在全省率先创建“金融生态示范市”。

  浏阳市市长赵建强指出,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是一个渐进的、长期的过程,我们将,科学谋划,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动员全社会打一场金融生态建设的大会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