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浪漫在杯中起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看着杯中那串翩翩起舞的气泡,回味着口中法式面包和香槟酒混合后散发出的浓郁的面粉发酵香,感受着周围越来越欢乐的气氛,我也渐渐抛去了中国式的含蓄,随着人群兴高采烈起来。

  这是一个由法国食品协会举办的香槟酒会,盛情的法国香槟酒行业联合会的丹尼尔·罗松先生以4款纯正的法国香槟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灵动的世界。这四款香槟分别是:巴
黎之花、皇牌珍藏凯歌、罗兰百悦玫瑰和白雪紫醇,他们都是目前市面上较为流行的优质香槟。法国香槟酒以细腻、优雅著称,这四款酒的中文名字也显得惟美而风雅。

  “巴黎之花上来了!”随着人们的低语,一串串的泡沫开始在杯中旋转。巴黎之花以均衡自然为特征,是最早制造干香槟的品牌,目前干香槟已经成为香槟的主流。闻时,有让人非常喜欢的腌肉味,入口后果味更重,外带

蜂蜜味。可惜,我不胜酒量,为了给后面3款酒留有余地,三分之一杯入口就不敢再品了。

  邻座的一位女士,据说品尝过400多种葡萄酒,她爱葡萄酒,更是一位葡萄酒的布道者。看着人们意犹未尽的样子,她及时抛出了“满腹学问”来填补两款酒间的空白。香槟酒是一种独特且无法效仿的法定产区葡萄酒,只有产自法国香槟地区的起泡酒才能被称为香槟酒。香槟酒通常都是白色的,但也有少量的粉红香槟酒。与其他葡萄酒不同的是,香槟酒的标签上通常都不标注年份,那是因为香槟酒是一种调配酒,酿酒师会运用他的经验精心地将不同年份的酒调配在一起,使得每一年所生产的香槟酒始终口味如一。只有在非常好的葡萄年份,酒厂才会完全使用这一年份的葡萄酒来酿造香槟酒,并且标注上年份,所以,标注年份的香槟酒是非常珍贵的。

  接下来的皇牌珍藏凯歌,给女士们的面颊涂上了一层红晕。这款香槟虽然酸度较高,但是,据说在近期的各种时尚派对上“一统天下”。丹尼尔·罗松先生走上讲台,对人们渴望继续品尝下一款香槟的心情置之不理,竟然讲起了香槟酒的酿制技术。香槟区的酿酒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一世纪。它的酿制有一套十分特殊的工艺,这种工艺从葡萄采摘就开始了。香槟区的葡萄采摘必须完全使用手工,采摘后不能随意扔进葡萄筐里,而是必须用手把一串串葡萄分别装进小篮子里,这样可避免葡萄破损红色素溢出来。采摘后的葡萄要马上榨汁,按香槟区的规定,每4000公斤的葡萄,只能榨出2500升用来酿酒的葡萄汁。等到酒装瓶后,还要进行瓶中二次发酵,时间至少一年以上,然后再进行人工或机器摇瓶。摇瓶对香槟酒来说特别重要,每次只能将瓶转动15度,这样既能去掉酒泥又能保持酒体的纯净和丰富清新的口感。摇瓶后的香槟酒待装瓶封塞后便能饮用了。

  当粉红色的罗兰百悦玫瑰开始在第三只杯子里绽放她的身姿时,晚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人们纷纷站起身,彼此举杯畅谈起来,“浪漫”一词不时钻出人们的齿间、钻进人们的耳膜。据说,这粉红香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采用浸渍方法(表皮接触法)酿制的香槟,在金色当道的香槟世界中非常醒目。百悦玫瑰气泡精致活跃,气味带深色果浆的芬芳,比较清新,入口有浓郁的水果味,回味持久。其后的白雪紫醇初入口,就以其甜润充盈了人们所有味觉,使与其相配的甜点黯然失色了。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品香槟酒必吃西餐,其实不尽然,它能与不同的菜肴以及甜品搭配而营造出一份独具匠心的

美食口感。据说,葡萄酒配中餐是目前业界甚为热衷的实践之一。比如粉红香槟酒不仅可以配法国鹅肝、火腿,与中国红烧肉相配也是相得益彰的;而白葡萄香槟酒与中餐中的清蒸鱼和白灼虾相配也是一道美味。

作者:□ 丁 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