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欧石油巨头卷入走私丑闻 公司总裁受牵连被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0:02 北京现代商报

  欧洲第五大石油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Repsol)与阿根廷的合资子公司雷普索尔-YPF公司(Repsol-YPF)在南美的业务因涉嫌原油走私,目前正受到南美多个国家当局的调查。

  据阿根廷当地媒体12日报道,阿根廷一名女议员指控雷普索尔-YPF公司涉嫌走私和逃税。而就在3天前,也因为同样的原因,玻利维亚政府已经对该公司的总裁发出了逮捕令。

  64%+14%=100%?

  一道简单的数学题目出卖了雷普索尔-YPF公司。

  阿根廷反对党争取平等共和国联盟女众议员卡里奥在给法庭的上诉书中称:“根据阿根廷萨尔瓦多大学的研究报告,2004年雷普索尔-YPF公司开采的原油中,供应国内市场的份额占64%,出口的占14%,其余的22%去向不明。”根据这份研究报告,卡里奥指控该公司可能犯有原油走私和偷税罪。

  阿根廷海关总署曾在2004年指控美国埃索石油公司(ESSO)在进口原油时从事走私活动。

  总裁被捕

  在阿根廷把目光放在雷普索尔-YPF公司之前,玻利维亚就已经“注意”这家西班牙能源巨头很久了。

  玻利维亚检察官9日突然检查了该公司在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市的公司总部办公室。随后,玻利维亚检查机关发布了针对雷普索尔-YPF公司总裁安东尼奥·布法罗的逮捕令。该公司另一名高层朱利奥·加维特因未出席法庭审讯也被逮捕。

  因为玻利维亚海关日前揭发,在2004年到2005年间,雷普索尔-YPF公司通过其在玻利维亚的子公司安第纳公司(AndinaSA)向阿根廷和智利走私原油23万余桶,价值800万美元。该公司公开否认走私,但承认在出口这些原油中存在“某些错误”。

  公司的律师阿贝尔·蒙特罗还认为,玻利维亚当局的逮捕行为以及搜查公司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三国政府出面干涉

  1999年,雷普索尔公司购买了阿根廷YPF公司的股份,双方组成雷普索尔-YPF公司。

  得知此事后,西班牙企业组织联合会发表公报,对雷普索尔公司表示声援。公报说,雷普索尔公司在玻利维亚以及拉美其他国家的投资创造了财富和就业。正在拉美访问的西班牙外交国务秘书莱昂昨天表示对此“极大关切”。

  而雷普索尔-YPF公司在玻利维亚经过5年运作后,目前已成为该国最大的能源公司。玻利维亚政府已公开否认与此案有关联,但表示将尊重司法独立。

  阿根廷政府则认为,阿根廷政府也已经表示,雷普索尔-YPF公司是在阿根廷注册的外资企业,也同样为阿根廷公司,当局将会慎重调查此案。

  雷普索尔-YPF公司简介

  雷普索尔-YPF公司是一个世界性的油气化工一体化公司,世界排名第八位。该公司是在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购并阿根廷YPF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1999年1月,雷普索尔公司购买了YPF公司14.99%的股份,获得了YPF公司大约20%的资本权益。

  雷普索尔-YPF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与生产、炼制、销售以及化工产品和天然气的生产与销售,另外该公司还从事一定的发电业务。

  李薇/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