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疑]“双绿”袭击 磨难中杀出重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6: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黄熠旎谭平

  今年,被我国家电业称为“欧盟双绿指令”的《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简称WEEE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RoHS指令)将全面执行。根据欧盟WEEE指令,自2005年8月13日起,欧盟市场上流通的电器与电子设备的生产商、进口商和经销商,必须承担起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的责任。而RoH
S指令则规定,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PBB)和多溴二苯醚(PBDE)等6种有害物质。

  电器和电子厂的老板们也许还庆幸自己不是去年中欧和中美贸易的受害者。而今年,他们将面临比纺织业更猛烈的“风暴”袭击。业内人士估算,受欧盟“双绿指令”涉及家用电器类、IT和通信设备、电子电器工具类等近20万种产品,电器回收总成本和对家电厂商原材料限制这两项加起来,大约会使我国家电企业的出口成本提高10%左右,对国内产品出口影响极大。

  面对巨大的冲击,企业该如何应对?记者敲响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大门,请专家为企业支招、解疑。

  影响致命靠拢新标

  “RoHS指令对中国的出口企业的影响是致命的!”记者还没开口,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东莞分公司董虹凌博士就直截了当告诉记者。她说:“一旦被欧盟发现进口的电器或电子产品中含有这些有害物质,欧盟会对相关企业或公司追究法律责任,并将违规企业列入黑名单。如果他们用不正当的手段再次向欧盟出口产品,那么将要面临坐牢的命运。”她又补充说:“RoHS指令连电子产品超过多少伏特也有限制,受影响的企业确实很多。”

  虽然欧盟率先面向全世界的电器和电子生产企业提出“双绿指令”,但是董博士认为,这是欧盟的政治家们以保护人类生活环境为理由而提出的贸易战的经济武器。据悉,该条例出台后,日本行动很快,由日本政府引导企业认识、了解和积极应对条例;而美国最近也在酝酿美国对付欧盟的RoHS条例;中国的反应也很迅速,相关部门已经制定出电子信息产品管理方法,并以此来引导国内企业向新标准靠拢。

  付出成本接受磨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有企业却全然不知这些条例。对此,董博士说:“去年,我到过珠三角很多地方,发现很多企业的情况让人担忧。其实不能经受考验的企业无非两种,一是有‘狼来了’的意识,但没有资金和技术改善;二是一些国内知名的企业自以为是、自我陶醉,很可悲。”

  董博士表示,欧盟制定“双绿”条例的初衷是为了增加生产企业的成本,进而达到限制外国产品入口的结果。成本增高大家都已预计到,但是“双绿”条例所带来更深一层的影响,则是全球电子企业重新“洗牌”。一些不符合指令要求的生产企业和低技术产品不仅可能被排斥于欧盟市场,甚至可能面临停产、倒闭的危险。因此,应对的唯一的方法就是付出成本,接受磨难。

  她说,“洗牌”减少了很多的竞争者,下一步该是能经受考验的企业盈利的时候。

  提高技术改善管理

  被问及如何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时,董博士告诉记者,中小企业的老板们采取的方法很原始。例如,RoHS指令要求不准含铅这一项,传统的电子板焊接过程离不开铅,怎么办呢?有一个生产电子板的企业老板就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就是在焊接工序后,用洗铅的化学剂用刷子刷掉铅,这实际上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欧盟制定条例的初衷就是要企业提高成本,用好的设备和仪器改善和提高产品的质量。如果想继续低价倾销产品到欧盟是不可能的,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

  在如何应对“双绿指令”上,香港特区政府早已有措施和行动。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牵头,香港工业总会、香港贸易发展局等政府部门,及一些学术单位联合成立的“绿色制造联盟”,专门教企业如何应对指令。这些主办单位定期给香港或内地企业提供免费或收费培训,除了教企业如何实现无铅焊接等技术培训外,生产力促进局还和微软合作研制了应对RoHS的企业管理软件,从企业的管理抓起。

  董博士说,如果企业遇到麻烦求助于生产力促进局,他们会派出顾问小组,为诊断企业现状,找出企业与Rohs条例的差距,在技术上、管理上为企业提供一套可行的方法,帮助企业进行整改。

  她还透露,生产力促进局最近正在筹备组织香港和内地的企业家赴欧洲进行实地考察,让企业家了解“双绿指令”的最新发展情况,并结识欧盟当地的海关官员,为企业和欧盟营商提供便利。

  [授经]宁愿少赚也要出口

  记者黄熠旎

  欧盟“双绿指令”如同一把“利剑”悬在中国电器和电子企业的头顶,中国的企业到底受到了哪些影响呢?已经“冲过防线”的企业有没有“实战”经验可以和同行们分享呢?东莞市华兰海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本时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作为生产出口产品企业之一,在欧盟“双绿指令”的影响下,能介绍一下你们现在的情况吗?

  何本时:我们是一家生产电子测量产品的厂家,有进出口产品权。我们很早就知道欧盟的RoHS和WEEE指令,因此,早在去年7月份,我们的产品就已经申请并通过了欧盟RoHS的审查,这也意味着我们的电子测量设备可以继续出口到欧盟市场。

  记:欧盟“双绿指令”对你们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

  何:我想,受RoHS指令影响,最直接的是我们的生产成本提高20%。当然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每年我们的产品有60%到70%出口到欧盟。仅仅去年,我们厂出口到欧盟和北美的产品就有六七十个大集装箱。即使现在成本增加了,我们还是得出口,没有选择。

  其次是我们新产品样品送审过程繁琐,耗时较长。每每我们推出新的产品,首先要报国家质检总局,由质检总局交送国家计量科技院检测产品。通过国家计量科技院检测后,再由国家计量科技院送到德国等相关部门,由德国有关机构发证认证。这样一来,产品等于发放了一个能走通世界很大范围的“通行证”,出口就有了保障。但是,从送检到发证的时间较长,我们常担心由于送检而耽误了出口。此外,检测一件产品样品的费用也很高,大约4万元左右。

  至于WEEE指令,目前对我们影响还不大。

  记:那么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是否也受到了影响呢?

  何:答案是肯定的。举例来说,在技术上,我们生产的电子秤不得含有RoHS指令禁止的铅、汞、镉、六价铬、聚溴联苯和聚溴二苯醚等有害物质,这不仅包括制造该电子秤所用的所有原料,而且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也不能使用这些有害物质。

  记:既然出口到欧盟的道路那么“曲折”,为何不考虑将产品全部内销呢?

  何:就我个人经验而言,我觉得国内有许多买家不可靠,他们经常拖欠产品费用,资金很难周转,弄得我们很被动。而国外的买家比较讲信用,所以有时候哪怕是少赚点钱也要出口。

  记: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同行分享吗?

  何:最主要的是积极应对。在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指导下,改善自己的生产设备,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其次,要从产品的源头抓起,不能漏掉任何一个环节,或在任何一个环节出错。最后就是要多了解和学习指令的进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