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策扫清障碍 旧车交易激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2:05 今晚报

  2月份新车销量普遍下滑,但二手车交易活跃。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31个省市275家二手车交易中心(市场)统计,2005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45.02万辆,同比增长9.2%,其中轿车53.19万辆,同比增长15.56%。虽然二手车增幅低于新车,但仍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加之一些配套细化措施陆续出台,将原来制约市场发展的障碍一一扫清,使二手车市场呈现出勃勃生机。

  经济型二手车备受青睐

  在欧美等地成熟

汽车市场,每卖出100辆汽车就有70辆是二手车,但国内消费者
购车
主要还是考虑新车。不过这种局面正逐渐改观。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79%的消费者表示,未来购车计划会考虑购买二手车。尤其是《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在2005年10月正式实施,使二手车交易环境从法制层面发生根本性变化,自然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从而激发了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购买热情。

  “现在成交的二手车多是5、6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天津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段德平告诉记者,虽然去年全国开始实行更加环保的国II排放标准,但执行的是“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因此对二手车整体价格没有产生太大影响。由于经济型二手车不受新排放标准影响,且市场保有量大,有充足货源可供挑选,所以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主力车型。

  段德平表示,品牌已成为市场催化剂,其对消费决策的影响同样体现在二手车市场中,在消费者心目中认知度较高的品牌在二手车市场也备受青睐。“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等经济型轿车是二手车市场中关注度最高的车型。最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以可靠的质量、良好的性能塑造出的品牌效应,自然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经济型二手车交易活跃也促进了新车销售,因二手车而带来的销售率每年以7%到8%的速度增长。一汽大众负责品牌二手车业务的人士介绍,有二手车业务的专卖店中,新车销售的12%是由旧车置换带来的。品牌经销商开展二手车业务着眼点不在二手车交易本身的利润,主要在于完善4S服务链,是经销商服务增值的一种形式。一般客户到专卖店卖旧车,都会买新车,很自然就成为4S店的维修客户,这样能够形成稳定忠实的客户群。

  评估体系初见轮廓

  二手车不同于新车,是使用过一段时间后才再度进入流通领域,其车况如何,多数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消费者很难分辨。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61.6%的消费者对二手车实际车况有所担忧,若花费几万元甚至更高价格,买回一辆问题车,确是不小的损失。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要求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得直接从事二手车经营,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将必须是独立的中介机构,这就意味着将来经营主体不可以有自己的评估师,二者彻底分家。“新评估体系已经建设完毕。”段德平表示,一家独立于交易市场之外的评估机构基本成形,评估师接受过系统、全面培训并获得相应证书,保证了评估报告真实和公正。今后,消费者可以到评估机构进行车价评估、鉴定。

  车辆价格和交易双方诚信问题也是消费者担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鉴定评估应当本着买卖双方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进行”,这一规定取消了以前指定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评估的强制做法。二手车经营公司可以有自己的评估师对汽车进行价值鉴定,消费者如果不认可,可以与经营公司协商到独立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鉴定。

  业内人士透露,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出台了一份全国二手车价值评估参考标准,将全国市场划分为4个直辖市和华北、华中、华南、东北、西北等几个大区。此外,《二手车交易规范》和《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正在制订,《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国家职业标准》也在修订,这些将极大改善目前二手车市场的评估效果。

  二手车也有售后服务

  网上车市调查显示,高达68.8%的被调查者表示,消费者害怕上当受骗。新《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对二手车售后服务作出明文规定,消费者再购买二手车时心中就有“底”了。

  “二手车不同于新车,购买时首先考虑的是车质,别‘打眼’。”采访中,很多消费者都表露出这样的看法。据记者调查,虽然很多消费者都有购买二手车意向,但因没有相关售后保障只得作罢。“为了避免消费者使用中出现问题,我们会从源头上把好关。”段德平表示,交易市场的评估师对每一辆旧车严格鉴定,从外形完好率、内饰新旧程度、发动机工作状态以及制动、转向灵敏度等方面系统评测,只有评估师认可的车辆才会销售给消费者。由于没有成套检测设备,车质鉴定只能凭眼看、凭经验。据了解,这是目前天津二手车市场通常的做法。

  虽然《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没有相关服务详细规定,但二手车经销商仍然意识到其重要性。段德平透露,位于天津空港的天津旧机动车新交易市场将推出“提前赔付”售后保障制度,消费者购买的二手车如有问题,交易市场确认后将在第一时间予以赔付,随后对中间商进行追偿,从根本上保障消费者利益。

  不过,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品牌二手车业务的兴起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售后服务缺陷。捷拓专卖店总经理黄论表示,具有原厂质量保证的二手车置换服务和认证二手车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了车辆更新和购置的新选择。对于4S店销售的同品牌旧车,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查询该车的维修纪录,车质如何一目了然。同时,对于4S店售出的二手车,还提供2年2万公里质保,让消费者享受新车待遇。略有遗憾的是,专卖店经销的其他品牌车则没有这项优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