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废旧轮胎流向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41 北京日报

  只有45%的废旧轮胎进入正规的回收渠道,被用于轮胎翻新、生产再生胶和胶粒。那么还有剩下的55%到哪儿去了?

  土法炼油

  大量的废旧轮胎资源为许多人垂涎,尤其是当他们发现轮胎能够炼油时。大量非法
收购废旧轮胎炼油的发财之道,在山东、浙江、河北、安徽等地的农村蔓延。

  废旧轮胎炼油的工艺非常简单,将轮胎放进炼炉内,经过8-10小时蒸煮,轮胎熔化后,较重的钢丝、杂质沉积到炉底,较轻的油浮到最上面。上层的油顺着出料口流出,“轮胎油”就这样“炼”成了。炼制“轮胎油”利润巨大,炼油厂每收购1吨废旧轮胎能赚500元左右。

  但每一个这样的炼油厂,都成为当地最大的污染源。炼油过程中,炼炉释放大量硫化氢、二氧化硫等极强的致癌气体。有毒有害废渣令炼油厂四周寸草不生,土地和水源都被严重污染。据估计,有两成多的废旧轮胎流入这样的炼油厂,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

  分解利用

  在一些农村的小作坊或小型橡胶厂里,废旧轮胎成为制造鞋底、塑料水桶等生活用品的主要原料。但是,这些小作坊、小厂子在分解、粉碎废旧轮胎时产生大量粉尘,直接往外排放,形成黑灰色的“雪花”,纷纷扬扬在空中飘荡。

  遗弃荒野

  与垃圾袋、一次性饭盒的“白色污染”并称的,是废旧轮胎形成的“黑色污染”。轮胎回收没有强制规定,回收价格也低。因此,许多车主将其抛弃在野外、路边。而一些矿山、工程施工队,对庞大的废旧轮胎产量也是无计可施,将其堆放在荒地上。但是,废旧轮胎分解到不影响植物生长需要数百年。经过日晒雨淋,废旧轮胎极易滋生蚊虫,能传播登革热等疾病。另外,废旧轮胎还会自燃而引发火灾。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