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伯南克:美经济不平衡是承受别国多余储蓄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31 扬子晚报

  人们难以相信不是美国近些年经济政策造成了世界经济失衡。诚然,美国家庭和政府储蓄不足是当今世界宏观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但是,接替艾伦·格林斯潘成为美联储新主席的本·伯南克不那么认为。

  在他看来,美国之所以每年为平衡收支而吸纳7000亿美元,那是因为美国“只能”花掉其他国家多余的储蓄。也就是说,美国经济不平衡实际并非由美国造成,而是由美国承
受。

  仔细研究世界各大经济区域的状况就会发现,伯南克的说法不无道理。

  譬如,德国和日本长期以来贸易一直有顺差。这两个国家近年国内需求不旺,人口老龄化构成储蓄增加的原因之一,但以人口解释一切还不够。德日主要靠出口拉动经济,在海外市场取得了极大成功。它们有秘诀吗?

  如果有,那就是强大的竞争实力以及对成本的良好掌控。为达到这一目标,两国外迁了部分企业,德国企业迁往东欧、日本企业迁往中国和东南亚,同时也下调工资。结果是,它们的对外贸易出现巨额顺差,由此积累的大笔储蓄转而又投资到国外。

  但这并不是最惊人的现象。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些新兴国家也出现储蓄过剩。中国是其中一例。

  不过,中国并非唯一储蓄过剩的新兴国家。20年来不断发生的金融危机,如1994年

墨西哥、1997年亚洲、1998年俄罗斯、1999年巴西和2002年阿根廷危机,迫使这些国家增加
外汇储备
,以便在资本市场上恢复信誉,因而限制了国内消费。如此,阿根廷竟然成了美国的债权国!

  最后一个为全球储蓄上升做出贡献者是产油国。随着

石油价格飙升,所有主要产油国的贸易盈余跟着大幅度增加。海湾国家、俄罗斯、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的贸易盈余都迅猛增长,储蓄跟着上升,相当大一部分用于购买美国国库券。

  各国的情况似乎进一步证实:剩余的储蓄只能投资到美国。实际上,世界宏观经济恢复平衡不一定非要从美国做起,多余储蓄可以借助于两种办法加以吸收:要么美国减弱国内需求,要么欧洲、亚洲或新兴国家刺激各自国内消费,从而拉动美国出口。显然,后一种做法对世界经济最有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