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津冀十一五规划”面前的河北渴望特别策划:再破藩篱——京冀角力拉动和空吸坐而论之?起而行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25 燕赵都市报

  只是一座小桥、一道田埂、一块界石、一副横杆……京冀行政区划中毗邻村落的分界往往可以不起眼到很容易就被忽略,我们甚至可以河北一脚北京一脚地站立,然而,北京一方的富庶优越与河北一方的愁苦与困窘,却不是迈过那座小桥、跨过那道田埂、越过那块界石、钻过那副横杆就能改变的。

  “对面村落的鸡会经常到这里来串门,对面谁家吵架了我们都能听得一清二楚……
近得就像一个村,但是心里感觉可是天上地下,远着呢!”保定涞水县遽家蘑村的人经常看着北京郊县的郑家蘑这样说。

  彼时,就在距此不远的北京“两会”,京津冀一体化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并被摆到案上。

  京津冀一体化,已不是一个新话题。环京贫困带,也不是各方关注的新课题。然而,造成京冀贫富差距的直接因素——收入差距,仍然越拉越大;造成贫富悬殊的间接因素——系列相关的社会体制问题,仍然没有实质性改进,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前景与环京贫困带缩差的思路和方法重新审视。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从环渤海、京三角、大北京、京津冀一路走来,区域合作的话题从未稍离我们的视线,而今天,作为三地高层共同意志的注解,京津冀都市圈已成了三地“

十一五”规划中的新词——北京市首次把首都的发展放到区域空间中来谋划。2005年5月,北京市市长王歧山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省市长座谈会”首次表态——如果没有北京周边地区的发展,北京就是一片孤岛,其长期、持续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北京发展后劲在于京津冀合作。10月,王首次来到河北张承,来看这里的水情,来叙这里的人情,为保北京碧水蓝天,张承的干渴与窘迫让其动容。

  然而,动情容易,动容容易,而动心与动手似乎就难多了。

  高度重视,全面着眼,但少有具体着手的行动。这是横在京津冀一体化前的最大障碍。

  去年8月,5000万立方米的水再次从张家口欢快地流进北京,然而,张家口人的心无论如何也欢快不起来;延续4年的京冀拒马河之争也以牺牲河北而尘埃落定,然而,近日我们旧事重提,面对的仍然是无奈地摇头——“我们已经与北京交涉了多次,我们提出是否可以以0.1元/立方米的价格给我们的水资源以补偿,然而,没有回应……”

  水权,在探讨了多年,呼吁了多年,协商了多年后,竟然仍然是京冀间最大也是最令人焦心的悬而未决。

  京津冀一体化是一个复杂的工程,解决环京贫困带的贫富差距也是块硬骨头,然而,先易后难,解决一个问题是一个,要比全面着眼但又无处下手好;各个击破,先选择影响社会公平、公正的某个基本性问题——如京冀的水权补偿问题彻底解决掉,不是要比众多的问题都议而不决好?

  事实上,眼下,不少缩小京冀差距的构想是完全可以在行动上落实的——给河北的资源水以商品身份、以利益补偿;把京冀连为一体的北京至

石家庄铁路客运专线是否可以从可行性报告中走出来,变成切切实实的融资与开工?京冀间的旅游协作能否打破行政区划的种种界限,而完全置于市场的框架中?北京是否应该减少其对河北人才、资本等有意无意的吸聚?淡出经济中心的北京,是否应该谋划更多的产业移出北京从而解决本区域内越演越烈的同构竞争?而在此基础上,彻底改革户籍制度恐怕会增加些许可能性吧……

  没有一次次切切实实量变的积累,质变是发生不了的。通过政策调整缩小收入差距,通过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社会问题构建京冀公平的社会生活环境,已经不能再只是广泛重视和广泛讨论的话题了,起而行之方是当务之急。

  而更急于此的,则在于北京从独善其身,到帮邻富邻的心态的转变吧!

  (王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