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需要改善法制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46 经济参考报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我国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要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克服的不利因素还有不少,其中进一步改善法制环境,为改革和发展扫除种种人为障碍,应当是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之一。

  无论是加快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还是推动构建和谐社会,无论是缩小城乡差距,还是实现经济良性增长,其实都离不开健全的法律制度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环境。与过去
相比,我国的法制环境应该说有了很大的改善,不过以新时期要求来衡量,在立法、执法和司法等主要环节,显然还有很大改进与提高的余地。

  成熟的市场经济需要完备的法律制度来保障其商品交易活动的公开、公平与公正,但是现阶段我国保护市场自由竞争的法律机制还有待改进,主要是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未能真正实现同一待遇,一些

垄断行业凭着特殊地位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明显优势,而那些实力和背景相对比较弱的民营资本则时时受到制约,难以在短时期内成长壮大。不平等竞争的结果是企业创新动力不足,不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

  除了阻碍经济发展之外,法制不健全对社会进步的影响也不可忽视。近年来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贫富差距拉大问题,表面上看是经济收入不平衡造成的,深层次原因则在于一些政府部门利用职权制定有利于为自己获取利益的行为规则,并与利益集团瓜分国有资源,成为先富起来的一群。因此,要改善民生、构建

和谐社会,必须从法制上对权力部门的行为进行有效制约,杜绝一切以权谋私现象。

  可见,进一步改善法制是我国加快改革发展所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要针对目前我国立法和执法环节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找原因和解决的办法。比如在立法方面,有政协委员反映一些部门“立法割据”现象比较严重,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立法互相矛盾,给执法和监督造成很大困难。

  为此,搞好法制建设的首要一点是使各级政府部门的权力受到制约和监督,要明确划分政府各部门职责范围,并将这些职责向社会公开,以限制政府部门滥用权力现象,同时加强社会对政府行为的有效监督。

  其次,改善法制应该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快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所谓改革就是要去掉原有体制中不利于发展的那部分规定或规则,其中必然要涉及到相关的法律内容。为使改革更顺利地推进,法制建设就必须随时注意研究改革的新要求,并做出及时回应和准确调整,尽量避免或减少因法律机制滞后,而影响改革进展的局面。

  能否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是对政府依法执政的考验。“十一五”规划任务相当繁重,对于政府来说,工作千头万绪,但是要抓的根本是为社会服务,只有通过法律制度去维持社会各部分正常运转,才能收到纲举目张的效果。


 如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