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学术骗子与领导面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46 经济参考报

  学术骗子与领导面子

  陈强

  为什么学术不端行为惩处不下去?政协委员张鉴祖说,现在学术不端行为很难治理,很大一个原因是领导袒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协委员也承认了这个观点。他说,学术
不端行为的背后牵扯领导人的政绩。不少造假者都是在某位领导人在任期间内被当作人才引进的,如果造假者被公开处理,就会让领导人下不来台。

  学术不端、论文造假者可谓学术骗子;让领导下不来台,是不给领导面子,没想到学术骗子会与领导面子成为了利益共同体。

  学术造假的代价不大、受益不少,是学术骗子热衷于造假的动力。但是学术造假的危害却是巨大的,正如张鉴祖所说:“这不是个体现象,而是一个群体现象。我们的教学质量下滑,许多年轻人没有沉下心来,而急于求成。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但是我们的创新精神完全被摧毁了。”

  对于学术骗子,就应该按照教育部和高校出台的规定和条例严加惩处,以刹住这种学术造假的不正之风。但为什么惩处不下去呢?就是因为领导面子。

  不少造假者都是在某位领导人在任期间内被当作人才引进的,如果对学术骗子公开处理,就等于抹杀了领导人的政绩,就会让领导人没面子。

  同样是惩处学术造假,韩国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韩国的黄禹锡学术造假,不知道有没有领导为了面子站出来保护他,但是结果是黄禹锡为学术造假付出了惨痛代价,不但辞去首尔大学教授之职,并就造假事件向外界道歉。而我国那些进行学术造假的学术骗子,有谁辞去教授之职,又有谁站出来向社会向公众道歉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