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学家建议:中国人学花钱美国人学存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40 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新华网综合报道,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近日对媒体表示,中国必须将当前的高额储蓄转化为消费力,由高额储蓄导致的过剩流动性将拖累中国的金融体系,导致沿海地区房地产市场等出现泡沫。此外,一旦美元贬值,中国的美元资产组合将面临重大的潜在财务损失。

  罗奇指出,中国去年储蓄额超过了1.1万亿美元。相比之下,经济规模达中国6倍的美
国储蓄额仅为1.6万亿美元。罗奇建议,中国政府应该通过建立全面的社会福利制度来刺激国内消费,只有这样,才能消除人们因国企改革推进而担心失去工作、收入等方面的顾虑。

  中国人要学会花钱

  罗奇认为,美国消费者错误地把像泡沫般的房屋增值视为储蓄,并靠借贷以维持消费。为此,美国必须从海外输入盈余储蓄,平均每个营业日需要从外国输入资金30亿美元。罗奇指出,部分人民币储蓄转化为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资产,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就可以长期不破。中美储蓄态势因此就存在了联系,即中国储蓄者补贴着挥霍无度的美国消费者。

  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

  罗奇的结论是,中国人要学会花钱,美国人则要学习存钱,以寻求一个较佳平衡点。

  不过,在上海交通大学博导潘英丽看来:“中国的高储蓄和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有关,储户用增加存款的方式来应对社会保障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消费目前正面临着结构转型,购买力指向以中低档个人住宅、私人轿车为主,但对汽车和住房等大宗商品的消费需要一个积累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