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银行打响高端理财客户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7:46 经济参考报

  “请问是祆女士吗?我是花旗银行的个人理财客户经理,请问您有时间参加我们举办的个人理财规划的聚会吗?”记者最近意外地经常收到花旗银行、荷兰银行等外资银行的电话,邀请参加他们银行的理财聚会,自己明明没有钱存在这几家银行,却为什么被邀请?

  记者带着疑问参加了荷兰银行周末举行的客户理财规划说明会。他们中有荷兰银行的老客户,也有像记者一样第一次参加聚会的“陌生人”。如果有需要,客户经理还会安排
理财规划师,针对自己特别的理财要求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特别指导,而且类似的理财说明会,还会定期召开。

  虽然人民币业务尚未完全对外资银行开放,外资银行的

理财服务相比内资银行显得有些先天不足,但随着2006年底中国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个人金融服务的期限渐行渐近,外资银行正在进行“悄悄”地主动进攻。

  花旗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高级客户经理说,他最近刚刚从某国有商业银行“拉”走了一位仅美元就有5万的大客户。“客户从原银行提款,再到花旗开户、存款,我全程陪伴服务。”据他称,客户表示,他作为银行客户第一次有了“上帝”的感觉。

  类似的客户大转移,正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上演。为高端客户量身定制的高收益率理财方案已经非常明显地分流了中资银行的高端客户。

  部分外资银行已经通过“贵宾理财中心”开发了各种外汇高端

理财产品,为未来的私人银行业务大展拳脚做准备。美国的花旗银行、法国的兴业银行、英国的汇丰银行、荷兰银行以及香港地区的东亚银行,都已经在中国大陆的分行开设了高端理财业务部门。

  中资银行为应对这一挑战,也争相推出贵宾理财服务。在2004以来,工商银行推出理财金账户,要求持有人在工行的金融资产不低于30万元;招商银行的金葵花账户的门槛是50万元;刚刚上市的建设银行也组建了高端客户部,该行黑金卡的标准是在该行月均金融资产500万以上。

  不可否认贵宾式服务是外资银行的有力手段,但在理财产品的设计、开发上内地银行仍明显慢于外资银行。业内认为,理财产品有三阶段:保本保收益、保本浮动收益以及不保本产品。时下的中资银行还仅停留在第一阶段。外资银行理财独具个性化。花旗及汇丰的卓越理财是“一对一”、“一站式”,固定

理财师为客户提供一流服务。经专门培训的理财师视野开阔,业务素质高。而渣打银行的优先理财服务,则别出心裁地推出一张儿童贵宾卡,在为大人专业理财的同时,已开始为小孩设计蓝图了。

  荷兰银行中国区的高管透露,荷银集团计划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在中国大陆7个城市增设4家分行,设立20个“梵高贵宾理财中心”,以扩张高端个人理财业务。

  与荷兰银行同时展开竞争的还有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达银行和东亚银行,作为获准在中国全面经营外汇业务的银行,它们进入这个市场的最初策略同样是树立品牌和服务模式,加大对中国个人高端理财业务的投入。渣打银行将会在几年内将其在中国内地开展个人零售服务的分支机构从3家扩张到20家,预计将覆盖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地。而在2005年初,汇丰银行旗下成都、重庆两个代表处升格为分行,使得汇丰在中国主要城市分行进一步扩展至12家。


 本报记者 付晓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