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1月美对华逆差创179亿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3:39 北京晨报

  专家称从长期看与人民币无关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去年12月的163亿美元攀升至179亿美元。而人们对这一数字将成为中美经贸关系紧张“催化剂”的担忧,早已超过了分析数据本身。

  有消息称,美国政府有意在4月份公布的半年报告中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施压。贸易逆差可能再次成为美国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撬开”中国市场的工具。

  上周末,美国公布了这个“破纪录”的数字。尽管美国出口商表现强劲,使海外销售增长28亿美元,至1144亿美元,但仍无法与其进口的大幅增长相提并论。在美国1月高达685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中国仍是其最主要的逆差来源国。

  在此之前,贸易逆差一直是中美经贸的老问题。

  去年,中国4年高歌猛进的出口冲刺将在今年出现拐点成为学界的共识。

人民币升值以来,中国出口环比增长一路下降。但是,这种影响似乎并未作用于对美贸易。“中国制造”的表现超出了美国的预期。

  昨天,中华美国学会、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来看,美国1月对华逆差的激增来源于美国国内经济的好转。而从长远而言,在“made in world”的经济全球化浪潮下,常规的贸易数字早已不能说明问题,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结构性问题而不是人民币问题,美国政府对此心知肚明。贸易逆差问题只是美国借此撬开中国市场的借口。

  不过,周世俭认为,与对中国寻求贸易制裁的诉求相比,美国总统布什10日在美国报纸协会年会上的讲话更加耐人寻味。在提到中国时,布什首次将中国定位为“贸易战略伙伴”,并肯定了中国市场经济和企业经济的道路,这已经为中美经贸未来发展定下了积极的调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