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政府须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8:26 经济参考报

  我国公众营养改善事业落后发达国家60年

  本报讯 近日,夏家骏、冯平、彭嘉柔、丁瑜四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因营养不良造成的劳动力损失每年达5400元至9000亿元人民币,政府必须尽快建立起相关的体制和机制,尽快成立国家营养工作委员会,统一管理,统筹规划,完善法规,大力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

  丁瑜委员说,将公众营养改善问题写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这在我国历史上是首次。它是我国政府为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国民整体素质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在谈到我国公众营养现状时,彭嘉柔委员列出的一组数字令人震惊:据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农村贫困地区,受到营养不良影响的人口高达2/3以上,5岁以下儿童因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率、体重不达标率分别高达29.3%和14.4%;而大城市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体重超标率均高达25%左右。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营养过剩引发的慢性病如肥胖、

脂肪肝、
糖尿病
、高血压等发病率呈快速增长趋势。全国有逾两亿人体重超标,6000多万肥胖症患者,1.6亿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新增2000多万。一方面,在农村贫困地区众多人口营养不良,另一方面,在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人口中,与营养过剩有关的系列疾病发病率大幅度上升,这就是我国目前公众营养严重失衡和亟须改善的现状。

  冯平委员指出,目前我国“营养盲”超过文盲的现象比较突出。城市居民畜肉类和油脂类食物消费过多,脂肪供能比高达35%,已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所规定的30%的上限,而谷类食物供能比仅达到47%,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55%至65%的合理区间;农村居民谷类食物消费量从1992年的593.8克下降到2002年的471.5克,下降幅度为20.6%。

  委员们认为,营养和教育决定人口素质,这也是把公众营养问题提到一个重要位置的原因。据世界银行分析,发展中国家因营养不良造成的劳动力损失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至5%。据此计算,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因此要损失5400亿至9000亿元人民币。

  如何改善公众营养水平呢?四位委员一致认同,根据世界各国的成功经验,推行强化食品(即在面粉、米制品、食用油等主食原料中添加和补充因精加工而流失的各种营养成份)是改善公众营养的最佳途径。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介绍说,我国的公众营养改善事业落后发达国家差不多60年。他说,公众营养改善工作是一个横跨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两大领域、综合性较强的系统工程。它涉及政府、立法机构、社会团体、工商产业、科研机构以及广大消费者等方方面面。在政府内部,则涉及计划、财政、金融、商务、卫生、医药、农业、粮食、扶贫、开发、科技、体育、教育、工商行政管理等诸多部门。而目前我国营养工作却是多部门各自为战、缺乏总体规划和长期战略。

  公众营养改善行动是由政府统一领导、社会各界参与的一系列涉及公众营养改善活动的总称。营养学家、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助理柴巍中博士把我国公众营养改善事业目前遇到的最大难点概括为“四个缺位”:全社会公众营养强国观念缺位,政府领导机构缺位,法律法规缺位,跨行业跨领域的产学研系统工程缺位。他说,美国公众营养改善方面的投入每年高达五、六百亿美元。这方面,我国不仅比世界最发达国家落后60年,即使在发展中国家中,我国也落后于泰国、印度30年左右。目前,他们打算搞一个专项规划,还设想创办一所中国营养大学,但这一切都有待于国家尽快建立起相应的体制机制。


 记者:周晓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