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拼车”有需求 操作有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1:18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张伟伟 郑丽颖) 据了解,在杭州、上海等地,“拼车公司”的业务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日前,一家出租车公司以拼车中介的身份率先贴出了拼车广告,欲做长春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拼车公司”这种想法能实现吗?长春是否有足够的拼车市场空间?昨日,70多位市民分别以拨打热线电话和上网QQ聊天的方式,向本报发表了对拼车的不同看法。

  

  热线反馈

  确有需求 多数支持拼车

  

  “现在很多人都有这种拼车的想法。”昨日,长春市民张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他经常工作到半夜回家,为了省钱他与几个同事商量好同乘一辆出租车,无论远近每人都是5元钱的车费。而司机李师傅也觉得在晚上找活不容易,十分珍惜这笔生意,风雨不误,随叫随到。现在,许多同事都学他们这样拼车,感觉挺方便的。李师傅与这家单位的员工“合作”已3年有余,如此默契说明“拼车”的确是有需求的。

  王先生的儿子今年高考,他担心孩子高考期间学习太累,每天都让孩子打车上下学。儿子与一名顺路的同学同拼一辆车,从家到学校14元的车费,儿子花8元,同学花6元。

  王先生说,许多家长为孩子就近上学特意在学校附近租房住,拼车帮他们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为此还省下了租房的钱。热线中,多数读者对拼车现象表示支持。

  

  贵在信息 宣传力度不够

  

  从热线反馈中可以看出,人们对拼车愿望的支持,说明了其市场需求的潜力。市民王先生一语道破原由,拼车毕竟是新生事物,单凭在公交站牌上贴几张广告不足以形成声势,没等多少人看到广告就被撕没了,宣传力度还不够。

  一些出租车司机也希望“拼车公司”能多给他们拉些活源,让他们少跑些空车,多增加些收入。但是这样的乘客不好找,“人少了,不划算,地点太散,也不方便,最好是消费者自己先联络,然后再和我们讲。”

  

  有人担忧 麻烦事还挺多

  

  “拼车公司肯定不会长久。”长春出租车司机薛先生认为,尤其是早晨上班,乘客对拼车的时间要求都很高,司机很难保证每一位乘客的上班时间,乘客可能因此感到不便。如果乘客之间出现乘车纠纷,司机也很难处理。另外,比如中途上来的乘客如果有不法行为,安全问题也较难保障。所以薛先生认为拼车的想法虽好,但难以持久开展。

  

  行管说法

  不否定好处 管理存在空白

  

  记者从长春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拼车”一词按照行业管理术语叫“并载”。出租车管理办的张立光书记表示,目前,长春出租车的生意并不乐观,拼车能给出租车司机带来诸多好处,比如节省时间,节约能源、减少空驶率,有利于环保,还能给司机增加收入等,管理部门并不反对出租车在经营形式上多样化。但是,这种拼车中介公司及服务项目的开展,长春市行业管理上还没有先例,目前也没有相关法规对之进行监管。

  

  私车搭伴

  不允许“私家车搭伴”收费

  

  对于一些私家车车主为省点钱,搭伴收费的想法,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长春市出租车管理条例》的规定,没有经营权的车辆是不允许进行营运的。首先它的存在对出租车市场就是一个冲击,这种“顺风车”的形式既不交税,也不产生任何营运费用,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一旦出事难分责任

  

  一位刘律师认为,“顺风车”的确存在安全隐患,如对交通事故的处理,正规营运车由于手续合法,又有定期车辆养护、保险等,事故处理、理赔有法可依。顺风车一旦出交通事故,较难获得保险赔偿,受害者的利益得不到有效的保障,搭乘双方责任也难以理清。

  《“拼车公司”能拼出市场吗》(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