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住宅二级市场亟待培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郭松海建议全面拓展住房消费渠道

  在全国政协会上,来自山东经济学院的郭松海委员提出,当前,我国二手房市场管理制度不完善,中介公司运作欠规范,同时,二手房市场存在着税费高、手续繁杂等问题。政府应该努力培育二手房市场,活跃交易,形成梯度消费模式,满足消费者住房需求,使之成为全面拓展住房消费的主渠道。

  目前,我国二手房市场发展滞后,大量存量房流通不畅,导致住房需求过度集中于一级住房市场,进而推动市场价格的上扬。

  郭松海委员认为,美国存量房的交易面积与增量房的销售面积之比为5∶1,房地产市场二手房交易量与一手房销售量之比为8∶2;香港市场上流通的住房约2/3是存量房;目前我国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只占房屋交易总量的20%-30%,住房二级市场潜在需求巨大。同时,处于长期计划经济福利分房的体制下的公房,经过房改变成私房,市场供给充足,二手房市场具有很大发展空间。二手房因地段好,社区成熟,交通便利,价位又比较便宜,有其“相对优势”,符合普通中低消费者和年轻白领,尤其是很多拆迁户的消费需求。

  据调查,北京二手房购房者中60%以上是普通中低消费者和年轻白领。郭松海建议,政府应进一步简化已购公房、二手房交易的审批程序与交易审批程序,提供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协调与房地产相关的建设、规划、土地、税收、物价等部门办事手续,提高住房买卖效率。

  此外,需适度下调二手房交易税费。郭松海提出,二手房交易可以依照经济适用住房的供房标准。同时,加大对二手房按揭的信贷支持力度,放宽获贷额度、年限及利率政策。为使二手房交易双方建立畅通的桥梁,还应发展中介服务业。

  目前,政府一般只抓两头,一头是审批入市资格,一头是办理产权转移登记手续,而中间的交易过程则完全由买卖双方、中介机构自行操作。

  郭松海建议,政府应鼓励、扶持发展房屋咨询服务、房屋中介、房屋置换等专业化服务,为交易双方建立起一座畅通的桥梁。(12B11)

  链接

  中低价房预征税

  应调低或取消

  【记者陆昀北京报道】来自江苏省工商联的政协委员李仁在两会期间提出,应该区别不同情况,对房地产企业的营业利润率进行适当调整,以便切实稳定

房价,让更多的百姓买得起、住得起房,保持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2003年出台的国税发〔2003〕83号文件规定,房地产企业预售收入的利润率不得低于15%(含15%),即房地产企业的营业利润额为预售开发产品收入的15%及以上,并在此基础上预征所得税。而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不同地区、不同物业产品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为此,李仁委员建议,应该根据我国东中西部的地区差异,允许不同地区的房地产企业有不同的利润率,同时允许省内根据不同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情况,自主制定营业利润率。此外,还可以根据

商品房的不同档次,实行差额利润率。对于高档商品房可适当调高预售开发产品的利润率,而对主要用于解决市民基本居住问题的中低价商品房可调低或取消预征的费用。各地可以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在综合考虑价格水平的基础上,合理界定商品房的档次。(12B1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