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说造纸行业就是污染大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四位人大代表眼中的环境友好型社会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中首次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个目标同时也被纳入“十一五”规划中,作为和造纸业息息相关的重要话题,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采访了李洪信、李建华、王祥和周俸先四位造纸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们不仅是具有行业代表性、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的大型造纸企业,也是在新闻纸、包装用纸等方面居全国产
销量第一的企业,同时他们还是正在筹备中的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的会长及副会长候选人。

  四位人大代表同时向记者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源于企业实力的增强和固有的社会责任,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国造纸业一批大型企业,早已摘去了“污染大户”的黑帽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并不是他们要回避的一个话题,事实上,对他们来说,与环境友好共处不仅是过去时,也是现在时,更是将来时。

  大企业颠覆“污染大户”

  “现在规模以上造纸企业都能够对污染进行较好的处理,完全达到环保要求,通过环境治理,又较好地进行了资源综合利用,实现了造纸业的循环经济,造纸企业污染大户的帽子早就该摘去了。”

  ———李洪信

  记者:随着国家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造纸企业高能耗、高污染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种背景下,你们的企业却以连年翻番的势头迅猛发展,对环境的压力是否也会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而扩大?

  李洪信:正好相反,近三年的时间,我们的产量增加了5倍,但用水量却降低了6倍。造纸企业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这其中也包括治污工作的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企业规模越大就越具备治理污染的条件和能力,只有将企业做大做强,企业才有资金和技术进行污染治理。可以说现在国内年产量50万吨以上造纸企业环保工作都做得非常好,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完全不是传统概念中的污染大户。

  李建华:中国的造纸业确存在着一种两极分化的现象,越是规模大的企业,对环境的影响越小,越是规模小的企业,因为不具备治污的条件和能力,污染反而越大。随着国家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这种现象正在改观,大部分规模小、耗能高、污染大的造纸企业先后被关闭出局。

  记者:在外人看来,企业环保是高投入、低产出的工作,以致于很多企业望而却步,作为大企业,你们是怎样看待企业发展与治理污染的关系?

  王祥:企业发展不应该把与治理污染对立起来,相反是企业应当履行的一

  份社会责任。泰格纸业的产量从1998年只有6万吨发展到2005年的65万吨,就是企业重视环保的结果。因为搞不好污染治理,新项目就无法审批,上不了新项目就谈不上更大发展。我们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5年4亿元的高额投入,打造了一条具有良好经济效益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了良性发展的多赢格局。

  李建华:产量是钱,环保是命,这是我们确立至今的理念。目前我们在环保设备上的投资已达10多亿元,每天处理5万立方污水,每年的运转费用达3000万元,水的循环利用率达到96%以上,吨纸平均耗水已由2000年的80吨降到了2005年的16吨。同时,我们限制非木浆纤维生产,调整产品结构,从源头上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周俸先:华闻纸业的污染治理工作始于1996年,当时,公司意识到环保问题的重要性,一方面逐渐地加大污染治理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开始陆续关闭污染严重的草浆生产线。华闻纸业为了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由于企业与

南水北调的干线相隔只有十几公里,企业主动关闭了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两条年生产能力1万吨的草浆生产线,仅这一项企业就损失上亿元,这一行动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污水里面有财富

  “现在,企业不是为了治污而治污,而是为了效益而治污,造纸企业一定要转变只生产不治理的传统观念。实际上,治理污染的过程就是资源再利用的过程,也是增加效益的过程。”

  ———李建华

  记者:据了解,在很多造纸企业中,循环经济已成为企业生产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增长点。作为该行业的龙头企业,你们又是如何发展循环经济的?

  李建华:“十一五”规划明确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实上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是相辅相承、互为影响的。山东华泰集团自2000年开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节水、节能和“三废”再利用活动。一是累计投资50多亿元引进三条以废纸为原料的现代化新闻纸生产线,达到了水资源的全封闭循环利用,吨纸耗用新鲜水不足8吨,做到了从源头上进行治理;二是加大资源的循环利用,企业投入8亿多元增上了10万立方米的中段水、同向流等白水处理、回收设施,循环利用率达到96%,剩余废水经过厌氧深度处理、脱色后灌溉农田,达到了区域零排放。

  李洪信:现代造纸企业中有很多资源综合利用和节约的内容,贯穿生产的各个环节,如林纸一体化、热电联产、废

  水处理、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等,每个过程都有比传统的造纸方式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治理污染也并非是一项纯投入性的工作,是有利可图的,其产生的效益远远大于投入的成本。例如,现在每个大型造纸企业都有自己的发电厂,发电后的余气用于造纸,这是对资源的一种综合利用;在造纸生产环节,我们现在通过水处理,有70%以上的可以重复利用,大大节约了水资源;废水中的纤维回收后还可用来造纸等等。

  王祥:臭不可闻的污水里面实际上蕴涵着非常重要的纤维元素,只要把这些利用起来,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比如,可利用二次纤维发展废纸浆造纸,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可以大大减少林木、水、电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每回收一吨废纸能生产0.8吨再生造纸纤维,就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添埋空间,还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

能源和35%的水资源。目前,泰格已经建设了两条废纸生产线,年使用废纸量超过20万吨,废纸回收利用已成为泰格集团生态产业链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周俸先:山东华闻纸业集团也非常注重对资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首先是造纸的循环,造纸所产生的废渣整体用来生产纸板的原料;其次,企业有煤矿、有电厂,实现了煤电联产,煤炭供应发电,电厂所产生的电能和热能直接供应造纸的生产,电厂产生的煤渣则变成多孔砖,粉煤灰则用来生产水泥,目前来看,公司根本没有任何的废弃物,就连造纸厂排出来的水都可以用在水泥、灌溉以及循环利用中去,可谓是一举多得。

  与环境友好是我们的责任

  “当前,相当一部分人、一部分企业总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对立起来,有的不惜牺牲环境、浪费资源、偷税漏税,这必将危及社会整体发展。”

  ———王祥

  记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仅仅依靠大企业是不够的,如果一些企业仍然不能达到环境友好的标准,不可避免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影响,这将成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进程中不和谐的音符。

  王祥:是的,企业从一定意义上也是社会的公民,必须尽到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绝不应该把发展建立在环境污染之上。泰格集团作为一家造纸企业,真正告别了过去人们心目中造纸业就是环境污染代名词的负面形象。我们的产量从6万吨迅速增加到65万吨,7年产能增长10倍,对环境影响和资源的消耗却在逐渐降低,这主要源于我们把环保作为发展前提的理念,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5年4个亿的投入,打造了一条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把环境保护、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融于一体,探索出一条环保高投入与生产效益高产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实现既“循环”又“经济”。

  李建华: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与环境的友好共处,是构建环境友好的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今后,企业与环境友好的根本出路就在于迅速推进林纸一体化的发展,目前我国造纸业原料依赖进口的现象十分严重,国家应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林纸一体化进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纸业,把造纸、林业和农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带动包装印刷、

化工助剂、机械制造和物流运输等行业需求的增长,形成以造纸为龙头的生态产业链。

  李洪信:从最淳朴的感情讲,我们企业所处的地方是祖先们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我们要把祖先留下的青山绿水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这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一个人的基本道德诉求。可以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未来的五年内,造纸业将是一个大的整合时代,一大批规模小、技术落后、污染大的企业将会淘汰出局,从而推动竞争力强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从根本上消除造纸对环境的污染。

  周俸先:“十一五”期间,企业应当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考虑污染问题,虽然企业不应办社会,但是企业不能没有社会良知,不能不尽社会责任。作为政府部门,有必要尽快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健全法律法规,强化法律和道德约束,使企业勇于和必须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12C1)

  ---------------------------------

  李洪信: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太阳纸业股份公司董事长,山东省工商联副会长、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筹备组组长、会长候选人。2005年销售收入56亿元,高档涂布白卡纸产销居全国第一,山东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

  李建华: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华泰集团董事长,山东省工商联副会长、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筹备组副组长、副会长候选人。

  2005年销售收入75亿,新闻纸产量占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全国治污先进单位。

  王祥: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泰格林纸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筹)副会长候选人。

  2005年销售收入近44亿元,获2005中国环境保护特别贡献奖。

  周俸先: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华闻纸业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筹)常务理事候选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