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退休金“政高企低”谁给个过硬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从机关单位退休的处级干部能拿到2000多元退休金,但从企业退休的享受正厅级干部待遇的却只能拿到1000多元退休金。这个分配方式有失公平。”在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周可仁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委员的共鸣。

  ———《中国青年报》

  原四川长虹电子集团董事长倪润峰委员说:“一些老企业的工程师,退休金也只有五六百元。我退休了,退休金也不过1000多元。堂堂长虹集团董事长,按照现有政策,将来退休金也只有1000多元,这不仅和处级公务员不能比,和机关办事员甚至事业单位、垄断行业的一般员工也不能比。而一个企业老总和上述人员哪个贡献更大,我想这根本就没必要讨论。

  在历史上,由于与计划经济相伴而生的低效率,使商品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财政资源向城市倾斜,向少数城市人口倾斜,使农村与城市形成了两个不同的系统———城市人享受政府的资源配给,而农村人则自给自足。而在改革开放之后,在物质产品极大丰富、国家财政大大充盈的情况下,我们在分配上,却不仅没有拆除城市与农村两大系统的隔离,却反而在城市中又衍生出“吃财政饭和“吃企业饭两大系统,进一步强化差别。就退休待遇来说,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是由国家财政收入来支付,企业劳动者由个人和单位负责缴纳
养老保险
,退休后按社会统筹领取
养老金
。企业员工的退休金中,政府只是拿出了一部分的财政资金。从政府的负担责任来说,事实上形成了吃财政饭的城市人、吃企业饭的城市人、农村人这样层层递减的三个梯次。

  过去有一个不成文的概念,物质资源的短缺,就只能照顾到少数人。而照顾少数人的最省事的办法,就是人为地划出三六九等。我们且不说眼下的物质资源是不是真的那样短缺,仅说我们的行政思路,就实在值得反思。退一步说,就算是国家财政资源真的还不够丰富,那么在分配方式上,就一定要按照“以单位划线,按城乡划线的简单化处理吗。如果我们承认社会成员对社会的贡献并不能以单位、身份来论,那么早就应该打破而不是强化单位或身份的框框,以其它标准为参照,合理确定退休金等福利的分配。

  除了政策本身的简单粗放、缺乏创新导致对相当大的人群形成伤害,政府“以身份划线等思维方式,还产生了相当程度的负面导向作用。现在在一些单位,就算做同样的销售工作,也会因为是在公司总部还是在下属三产而具有不同的身份,待遇差别也相当大。这不能不说也是一种上行下效的恶果。(12G3)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