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有商业银行坚持国家绝对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刘明康称要推进国有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监管创新

  银监会日前召开了国有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监管工作会议。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银监会2006年将坚定不移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坚持国家绝对控股,强化资本约束,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完善国有商业银行内控与管理制度,推进监管创新。

  刘明康充分肯定了银行业改革和发展、监管工作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所取得的成效。但他同时指出,国有商业银行运行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发展战略仍有待明晰和完善,信用成本较高,风险管理水平不能适应新的金融工具发展和运用的速度,案件仍不断发生等,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刘明康表示,要做好监管工作,不能仅仅将目光关注在银行领域中,不仅要关注国内的经济金融发展,还要有更广阔的视野,要将银行监管工作与国际经济形势、国内经济运行质量和金融发展程度联系在一起进行考虑。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对2006年国有商业银行和
资产管理公司
的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蒋定之指出,2006年的监管工作,一是要坚定改革的方向不动摇,采取得力措施,引导、帮助、督促国有商业银行各项改革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二是要深入贯彻“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做实利润-资本充足率达标”的监管思路,下气力抓好
不良资产
双降工作;三是要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的案件形势,进一步强化国有商业银行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国有商业银行建立健全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四是要适应商业银行发展需要,创新监管方式,切实防范和化解国有银行各类新的风险;五是要督促商业银行审慎经营,加强监管,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六是要准确理解“管法人”理念,切实履行对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监管职责。

  对于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管问题,会议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从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深入分析当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接收、管理和处置以及新业务开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06年银监会将督促资产管理公司加快合规、有效处置政策性剥离不良资产,进一步推进资产管理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工作要求,促进资产管理公司持续健康发展。(12C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