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缺乏石油安全运输机制已成为中国石油安全软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21: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安蓓林威)大连远洋运输公司负责人10日表示,随着中国石油进口量的上升,海上石油运力的严重不足已成为中国石油供应安全链条中的薄弱环节。

  大连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孟庆林在此间召开的“2006中国石油燃气峰会”上说,中国应主要通过重组、购买二手船和租用的方式提高海上石油运输能力。

  2004年,中国共进口原油1.2亿吨,大约有1.1亿吨原油通过海上运输到中国。

  与此同时,中国的油船运力却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的统计,截至2005年10月,中国共有超过590艘油轮,运力相当于1200万载重吨。而日本的海上油轮运输能力达到3750万载重吨,美国为2900万载重吨。

  孟庆林表示,如果要基本保证国家石油运输安全,至少有50%的石油进口量需要由本国油轮运输完成。而中国的油轮船队规模与这一目标相差甚远,2004年,中国通过海上运输的石油只有9%由国内船队运输。

  孟庆林指出,油轮船队规模不够,特别是缺少足够的大型油轮已成为制约中国海上石油运输能力的主要因素。他说,中国油轮平均船龄为18年,比国际平均船龄高六年。油轮平均载重吨只有20000吨,难以满足长距离运输的需要。

  此外,油轮船队经营能力有限也严重影响着中国海上石油运输的能力。

  孟庆林说,从长远看,中国的石油进口量还将继续上升,中国石油公司在海外的油气份额也将继续增长。现在已经到了必须采取措施消除中国海上石油运力软肋的时候了。

  但他强调,由于全球油轮运力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的态势,中国的油轮船队应切忌盲目重复建设。(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