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意申请对华家具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5:47 南方都市报

  背景

  我国家具出口高速增长

  据中国家具协会的统计,2005年我国出口家具总额为137.67亿美元,居世界前两位,出口增幅为32.98%。而同期我国家具进口量仅为6.7亿美元。

  意大利目前仍是世界最大的家具出口国,德国在家具生产方面亦实力雄厚。据悉,欧盟每年生产价值1170亿欧元(合1400亿美元)的家具,德国和意大利加起来占了将近一半。

  董珺汪小星

  日前,意大利和德国家具制造商正准备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反倾销申诉,指控中国一直在以低于国内价格销售软垫沙发和其他类型的座椅。

  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朱长岭表示,

意大利和德国是世界家具生产强国,此项申诉与中国近年家具出口的高速增长有关。

  两地进货价相差6-10倍

  目前,中国方面尚未接到欧盟的书面通知。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中国家具业首次遭到欧盟

反倾销申诉。按照WTO的规则,倾销是指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占领市场,挤垮当地同类行业,形成垄断后提价的行为。根据此规则,朱长岭认为,中国软垫沙发和座椅并不存在倾销情况。“站在我们的角度,企业不会做亏本的生意。”

  但朱长岭同时告诉记者,由于中国生产企业普遍存在加班生产现象,在计算成本时可能被其他国家视为低于成本价。以普通办公转椅为例,零售商从当地和中国进货价格相差达到6-10倍,难免引起当地生产商不满。

  增幅太快引起贸易摩擦

  朱长岭表示,近年中国家具出口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在于国内家具行业技术工艺和劳动素质提高,以及国外家具业的产业转移。此外,家具出口类别划分复杂,只有了解到具体类别编号和出口途径才能确定受影响面和应对方法。由于尚未接到欧盟方面的书面通知,现在谈申诉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他介绍说,座椅在中国家具出口中所占份额不是很大,主要集中在浙江和广东两省企业。但由于我国家具出口基数大,加之欧盟是我国重要家具出口地之一,影响仍不可小觑。

  本报记者董珺汪小星

  实习生王惠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