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粤闽三省鞋业结盟 共同进退应对欧盟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报道:中国输欧鞋的博弈仍在继续,欧盟极有可能在近期宣布反倾销措施。记者昨天获悉,作为中国主要制鞋基地的浙江温州、广东、福建泉州的制鞋行业,首次联合组建“反倾销应对联盟”。前天,三地制鞋业协会发布共同宣言,要联合跟欧盟继续打官司,进行“无损害抗辩”。

  “应对联盟”在宣言中称,制鞋行业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民营化最强的行业,
没有任何国家股权,是完全按照市场经济规则来运营的。欧盟指责中国政府干预行业发展的说法没有根据。特别是温州、广东、泉州三地鞋企均为独资或股份合资性质,不存在有政府方面的优惠补贴。欧盟官员关于“中国政府只把生产许可证发给那些出口企业”的说法,完全不符合实际。意大利等欧盟国家相关产业所受的影响,主要由于他们自身存在诸多不景气因素造成,并非纯粹中国鞋冲击所致。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表示,三地结盟,向欧盟传达了坚定的态度:要尊重事实,不能做两败俱伤的决定。

浙粤闽三省鞋业结盟共同进退应对欧盟反倾销

  据了解,三地合组的“应对联盟”将保持紧密合作状态,互通信息,以更全面地搜集证据和数据,来证明中国企业没有对进口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产业损害。同时,积极通过政府和民间等各种渠道,向欧盟有关人员传达中国鞋企声音,保护中国鞋企合法权益。

  中国鞋在欧洲屡遭反倾销,一向给人弱小印象的中国鞋企,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忍气吞声,甚至连奋起应诉的热情都缺乏。此次,不仅几个主要产地的鞋商奋起抗辩,并且跨地区组成团结联盟。有专家表示,在海外市场,中国中小企业的维权意识已经彻底觉醒。

  早在2月初,广东八家鞋企在广州宣布成立“反倾销应对联盟”,联手进行无损害抗辩。消息传出,立刻得到温州鞋商声援。温州市鞋革协会鼓励相关企业“声援并参与”广东“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不少鞋企表示,三地鞋企联合,将使中国鞋企无损害抗辩增加胜算,欧盟鞋反倾销官司仍有转机。

  据悉,今年1月13日,欧盟拒绝给予13家被抽查的中国制鞋企业市场经济地位。2月,欧盟传出消息,可能向中国皮鞋征收近20%的临时性反倾销税。这则消息引发欧洲经销商越来越大的不满,因为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会立即使欧洲市场鞋价上扬,损害消费者和欧洲经销商利益。目前,中国仍然在与欧盟方面积极协商。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