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消费 政策盲区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2: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如今汽车越来越走进寻常百姓生活,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在这两年内已陆续出台了一些管理办法和条例,但随着汽车消费的大幅增加,消费者对它的投诉也不曾间断过。同时,种种迹象表明,由于政策法律的不到位使得国人想明明白白地进行汽车消费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质量问题投诉多

  来自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统计显示,去年上半年,广东省消委会共接受汽车消费投诉173件。其中汽车质量问题投诉达到100件,占据总数的近60%;售后服务投诉为52件,占30%。而前不久,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车人网、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05年下半年中国汽车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5下半年汽车方面的投诉以轿车为主,其中,质量问题占到67%,服务质量问题33%,与上半年相比,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明显增多。以上两组数据都说明,汽车质量是投诉的重点。

  “三包”政策亟待出台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简称汽车三包)几年前就已经拟出,但到目前为止,真正规定仍然是千呼万唤不出来。今年能否出台,国家质检总局也没有给记者一个明确的答案。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汽车质量投诉多的中心问题是“汽车三包”尚未出台,造成汽车消费的黑洞。实际维修中,汽车只有一包,即是包修,包退和包换不实行。

  广州某汽车城老总也对记者说,“汽车三包”政策没法落实,作为经销商有时夹在中间也十分难做。据他介绍,2002年,一顾客在他们汽车城购买了一辆东南得利卡,但不到一个月就发现发动机有问题,当时顾客要求换货,不然就退货;然而厂家坚决不同意,只表示包修,不包退和换。在双方都不肯让步的情况下,最后只好汽车城给客户换了一辆新的得利卡,然后将问题车辆维修后放到汽车城属下的汽车租赁公司用。

  缺陷产品及改装车投诉无门

  由于政策漏洞而让消费者苦恼的事情还很多。首先就是缺陷产品召回范围和品种还有待扩大。去年,日本五十铃便拒绝对XX问题车进行召回,而使五十铃敢如此大胆的原因是,当前我国颁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只限于轿车类,而五十铃的那批问题车辆是货车,所以不需要召回。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2006年8月1日起,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范围扩大到M2、M3类车辆(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座位数超过9个的载客车辆)。至于N类(载货车辆)产品将待条件成熟后才纳入召回范围。

  改装车也是另一个政策盲区。大连的王先生2004年购买的劳伦士精精装版奔驰,因改装后的高扁平比超宽轮胎与原奔驰车不相衬而造成安全隐患。由于精装版奔驰是劳伦士改装过的,所以奔驰不会对这批车辆负责;而目前也没有什么法律或规定劳伦士应该对这批车辆负责。此外,王先生还谈到另外一个政策漏洞,他说:“据我们了解,精装版奔驰在进口时所进行的3C认证检测是以其奔驰原型车的指标为依据的,并没有按照改装车再进行特殊的检测。既然已经改装过了,情况怎么可能一样呢?”

  律师毛根清也称,《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只不过是为了跟国际接轨而出台的一项规定,其法律约束力还是相当弱的,而至于改装车辆,那更是一个政策盲区。此外,中国在对车辆的检测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检测机构、检测依据、检测方式等都有待完善。

  记者王丹妮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