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购房“七宗罪”]之[规划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2: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市政规划业主埋单?

  从这几年广州发生的楼市大案件可看出,开发商隐瞒已有规划或擅自更改小区规划是引发业主和开发商之间大冲突的主要导火线,大到规划路、变电站,小到会所改酒楼、绿地变楼房,业主对开发商的欺骗行为极为愤慨。

  在规划这个问题上,业主无疑是个弱势群体,城市规划信息的不对称让受害者成为最后的知情者,该反抗的也反抗了,该斗争的也斗争了,怎样的努力都敌不过一张图纸,规划路最终是要开的,变电站最后也是要建的,当然,业主的生活还是要继续的。

  规划路+变电站为主

  开发商隐瞒的规划大部分都是有关市政配套的,会对业主生活造成较大影响,也会对楼盘销售造成不利影响,最普遍的是规划路,去年开始又冒出一个变电站的问题。

  据了解,广州市内不少楼盘特别是大盘都存在着规划路的问题,但现在被披露出来的仅仅是几个而已,随着时间的推移,规划路将会成为令越来越多业主头疼的问题。在变电站的问题上,业主意见最多的是政府,反而不是开发商。据了解,到2010年,将会有60余座变电站规划建设在老八区,届时,将有无数的居民生活在变电站周围,在这场博弈中,业主抗争的对象由一个个的商人变成了政府,力量是集中了,但结果是否会更乐观呢?很难说。

  出台政策促信息透明化

  有关隐瞒规划的举措:由于不少开发商会隐瞒不利于房屋销售的公共规划信息,不少业主都是在购房后才发现上了当,为了避免因为这种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纠纷,广东省在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广东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要求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建设用地的性质,不同地块土地的开发建设密度、容积率、绿地率等具体控制要求,以及交通及其他公共设施的配套等都要公开,其修改都要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

  [案例]

  ●淘金变电站业主齐奔走

  去年年初,淘金花园的业主发现小区旁一片废弃的厂房已被规划成一个220千伏的高压变电站——永福变电站,占地8000多平方米,将在2007年建成使用。该变电站的位置正处于太和岗波尔多庄园、御龙庭、淘金家园三大楼盘的中心地带,该区域人口密度较大,而且有关部门在作此规划之前,仅仅在官方网站上公示,并未征求周边几万住户的意见。为此,附近三个楼盘业主便联合起来,为变电站重新选址问题四处奔走。据悉,天河区五山花园的业主此前也遭受了同样的命运,在经过激烈的阻挠和争取后,广州市规划部门决定重新调整五山主变电站选址,向东北迁移100多米。琶洲的雅郡花园小区内原来也规划了一个变电站,后来也调整了选址。

  回应

  对于淘金家园等楼盘业主的质疑,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曾表示,除了变电站,为了提高老城区的整体素质,老城区今后还要新建一批消防站、垃圾压缩站、公厕和停车场等等。“虽然会出现某些市民不愿意看到的情景,但这是为了城市的整体需要,不是为了某一个人,也不是为了某一个群体。我希望能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祈福业主力抗小区路变规划路

  去年,祈福新村闹出了规划路的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去年9月2日,祈福新村

物业管理部门通过小区内部电视向所有业主发布公告,称有关部门要将小区的福怡路和祈福大道两条道路改作市政交通要道,原本封闭的小区环境将被打破,开发商称在拿地开发时对景观大道(市政路)的规划并不知情,过后的规划报建当中,也把福怡路和祈福大道当作小区道路报建,并且通过当地规划部门审批。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了保护小区的完整,该盘业主组成
维权
协调小组,前往广州市各政府部门表达业主的意愿,政府有关部门也表示,市政路的施工设计方案可征询业主意见,同时也提出了与发展商协商开通隧道的方案。(撰文/记者曾冬梅)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