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与健康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2: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曾志中

  (广东省消委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受理投诉规定15日执行

  《民营经济报·生命阳光周刊》本次举办的民生论坛,讨论的是民众关心的问题,反映了消费者和各行各业的呼声,能够使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正确的引导,是消费者非
常欢迎的。消委会作为一个半官半民的机构,主要是履行协调和社会监督的职能,就是要在新闻媒体以及各种不同场合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而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具有舆论监督的职能;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都是社会组成的一部分,两者联合起来并发挥最大的效力,就是为消费者办实事。此外,中国消费者协会酝酿已久的“受理投诉有关规定”将于今年3月15日正式执行,广东省各级消委会将会按照规定,一如既往地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

  王丁棉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源头污染是食品安全最大隐患

  台湾有一个著名作家龙应台,她在20年前写了一本《野火集》,当中所反映的台湾当时所积累的教育、环境污染、假奶粉、毒油、假酱油等社会问题竟然在今天的中国内地市场一一发生,可见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上升为社会问题。要保障食品的安全就要和食品的环境相结合,那怎样才能使食品环境变好?

  一是生产企业要自律。现时社会上假劣产品很多,当然其中有政府管理的问题,但很大程度上是生产企业为了经济利益作出不当的生产行为。我认为生产企业本身要凭良心来做事,要懂得回馈社会,减少对社会的伤害,树立起诚信的态度。

  二是发挥协会的作用。一方面是对单位事业要尽力维护好市场秩序,建立行业诚信。另一方面对社会要尽力减少社会的不安因素。还要对消费者进行教导,给与正确的消费观念和指引。

  三是消费者要理性。食品安全意识的缺失所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性,远比食品本身的不安全更为危害,消费者要擦亮眼睛,抵制消费伪劣产品。同时要自觉维权。

  四是食品的安全应从源头抓起。食品受污染,大部分始于源头。现在环保检测部门进行环境监测,发现有些地区的空气,水质,土壤等三大资源都受到破坏污染,而这些是种养的根本依托。源头受污染,这是食品安全潜在的最大隐患,对食品安全构成的威胁也最大。

  五是注意维权,但不要过度。有些人故意找生产企业麻烦,乱加罪状给生产企业,这样会严重损害企业的形象和利益。六是政府管理要到位。

  劳健斌

  (广东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打假防假关键靠行业自律

  行业协会商会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预防假冒流入市场等方面,应发挥积极的作用。企业在产品的哪些方面制假造假,作为本行业的协会商会都很清楚。如果行业内部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就进行监督指导建立考核评定机制的话,能够很大力度的减少预防假冒产品的出现。以前行业协会、商会在这方面还没有政府下达的明确的立法指示,而据报道,前不久广东省委出台了《关于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的决定》,同时《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也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也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现在,行业协会、商会要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不单是维护行业内部的权益,更多的是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另外,我认为“3·15”要讨论的不仅是打假问题,重要的是行业自律和政府对市场的准入制度的问题。犯了错误,我们不单单考虑怎么补救,还要想想自身的问题事情的根源。

  杨永平

  (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谁来为企业维权?

  一谈到3·15,谈到打假维权,说得多的都是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而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却很少涉及。他举例说,如果市场上10瓶茅台酒有9瓶是假的,那厂家要去找谁?所以我希望能够联合消委会、企业联合会等各方资源,成立一个“天天3·15反假维权联盟”,联盟通过认证、评审、活动等方式,为政府提供有益建议、调查报告等,为企业维权鼓与呼,多渠道地为消费者打造一个连接企业与政府的通道、平台,这样既维护消费者又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发挥协会协商、引导的功能。

  协会、商会作为行业代表,应该大力倡导行业自律,譬如出台一系列的条例、倡议书、公约和规定等,引导内部企业自律。其次,协会、商会还要做好协调工作,成为连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做好企业的代言人。

  吴创宇

  (四川江口醇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区行政总监):企业做大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品牌

  如果一个产品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不符合消费者利益,那么它是没有存在意义的。作为一个白酒的生产企业,面对消费者关于白酒企业“为什么不进行喝酒有害健康的酒瓶标识”的质疑,江口醇其实一早已经注意到,并在酒瓶上标识了“适量喝酒有益健康”的字样,希望能从多个方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2003年起,江口醇诸葛酿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来应对仿冒产品。把原包装的纸盒换成了铁盒,使仿冒产品的成本增加,并且起用了产品代言人。相对一些企业对仿冒产品避而不谈的态度,江口醇选择了说出来、通过媒体曝光的方式,把企业及品牌发展的过程讲述出来,让消费者了解事件的全部,同时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保障。江口醇提出值得跟大家分享的还包括如何利用《反不正当竞争法》来维护企业的品牌和利益。尽管这个法规已经出台不短的时间,但是还有不少的企业对此不太了解,希望政府能够增加对这个法规的推广力度,让企业更多地掌握保护自身品牌和利益的工具。江口醇欢迎竞争,但是反对不正当竞争。

  陈鹏飞

  (金威啤酒集团副总经理):自曝甲醛内幕是对消费者安全负责

  企业,尤其是食品企业、大众消费品企业,要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最重要的就是要提供优质、健康、安全的产品。几年来,诚信经营一直是金威的安身立命之本,譬如2005年,其自曝内幕在全国首个喊出“啤酒不添加甲醛”的口号,被媒体称作“甲醛门事件”,就是企业对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负责的体现;而其主动清理经销商的债务,制定“不拖欠供应商、经销商一分钱”的原则,也赢得了诚信经营的企业形象,促进了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对于企业发展需要怎样的市场环境的问题,我希望在企业严格自律的基础上,政府能够履行好其行政职能,制订出有益市场经济良性发展的“游戏规则”,并有力执行;其次,希望消费者能够理性消费,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与品牌,而非价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