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矛头直指乱收费和食品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1: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营造健康消费环境

  特派记者叶红菱发自北京

  在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有关营造健康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话题煮沸会场内外。记者注意到,委员代表抨击最多的就是乱收费问题,并提出了规范乱收费的看法和
建议。而食品安全也是委员代表的一大关注点。

  第1问:机场建设费是什么费

  全国人大代表、鲁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全无疑是本次全国两会的明星委员,他向本次两会递交的有关质疑机场建设费是什么费的议案,被新华社在两会刚开幕时就进行率先报道。“机场建设费是什么费?是投资?捐赠?还是税费?是不是乱收费?”全国人大代表、鲁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全递交的提案中一句发问,引起了与会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对机场建设费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认为机场建设费于法无据,本质上属乱收费应予以制止。

  据了解,民航总局宣布从2004年9月1日开始,对从境内乘飞机出行的旅客,将购买机场建设费改为在购买机票时一并缴纳。赵志全代表认为,表面上看,民航总局是“为了与国际惯例接轨,减少旅客的麻烦,节省旅客的出行时间”,而实质上是在与国际接轨的幌子下,坚守住了这块莫名其妙的“独食

蛋糕”。

  据赵代表的调查,1995年3月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文件中表示,机场建设费的收入划归机场营业所得,即机场在运营中以旅客为经营对象提供服务而取得的收入。赵志全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建议,认为作为机场建设的资金来源,可以是商业银行贷款,可以是政府财政拨款,也可以是企业自身盈利,而向乘客收取的数额不等的机场建设费违反宪法的有关原则。机场建设费的征收支配具有明显的垄断性、强制性、不公开性,具有“霸王条款”的种种特征,而机场建设费建立在管理部门的文件基础上,于法无据,本质上属于乱收费应予以制止。

  第2问:“涨”声一片是怎么回事

  “水费涨了,煤气费涨了,电费涨了,景点门票在涨,火车票、飞机票都在涨!你说,怎么什么都见涨不见落呢?”老百姓的话让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记在心里,他向此次全国两会递交了一份关于建立公用事业部门涨价成本公示制度的提案。方廷钰说,面对“涨”声响起来,不仅普通消费者心里犯嘀咕,就连一些物价方面的专家也称不清楚,算不明白账。

  据了解,最近两三年,跟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电、水、气、交通等方面的价格呈现步步攀升的势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05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2005年全国水价上涨7.8%,电价上涨1.9%。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组近日撰写报告指出,2006年1月份许多城市上调了天然气、液化煤气、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等价格,导致1月份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8.4%,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11.1%,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上涨7.5%。

  方廷钰指出,控制公益性服务价格、公用事业价格的有关部门应该在涨价前详细解释清楚涨价的原因,尤其是在尽可能大范围内公布成本核算结果,把账给百姓算明白、算清楚,把涨每一分的经济核算摊在桌面上一五一十地解释,最后再按照价格法的规定,实实在在地搞好听证会,即便最后还是涨价了,群众的意见、困惑和怀疑也会减少。

  为此,他建议:水、电、气、交通等涉及百姓日常生活的公用事业部门,在涨价前应先给消费者算一个明白账,在听证制度的基础上再加一个成本公示制度,只有这样,涨价才能涨得有理有节。

  全国政协委员何志尧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建议规范价格听证会。何委员认为,现在的价格听证会越来越多,风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火车票价格听证会、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听证会等等,其特点是听证会上赞成价格上涨的“涨”声一片,结果是逢听必涨,价格听证会似乎就是涨价会。为此,他建议规范价格听证会,第一,凡涉及涨价的听证会,要先进行企业效益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公开。第二,应由多方面人员参加听证会。第三,委托政协组织听证会。第四,建立监督制约机制。第五,加快立法规范进程。

  第3问:房价为何居高不下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一口气准备了五份建议,这五份建议都是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的。郭松海认为,商品房不应该是高收入阶层的消费品,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房地产业更应该把广大中低收入者纳入视野,让更多普通百姓“居者有其屋”。

  郭松海表示,近年来,在一些大城市,商品房价格始终在高位运行,工薪阶层只能“望房兴叹”。说起普通百姓对房价的承受能力,郭松海提出一个概念:“房价收入比”,也就是房地产价格与居民平均家庭年收入的比值,这个数据反映了居民家庭对住房的支付能力,居民对住宅负担的承受能力。尽管各国房价千差万别,但住房问题解决比较好的国家房价和家庭年收入之比基本都在6-8倍之间,这就保证这些国家大部分居民能够承受房价的负担。而在我国这一数字则大大超标,房地产商开发的商品房主要是面向我国城市中等偏上收入家庭,广大低收入者望尘莫及。

  郭松海认为,当前应以普通居民家庭收入来界定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扩大、满足中产阶层的住房需求,增加普通住宅的供给。房地产市场不是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政府应适当调控,对于房价过快上涨,实行市场化限制是一种较好选择。

  他建议,除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外,加大普通商品房的建设,限价供应,合理控制其开发成本和利润,使普通商品房的房价和普通市民可支配收入相协调。为了使普通商品房的价格降下来,可以实行房产竞价招标的方法。政府确定土地使用权的交易价格,并加以公示,房地产售价报价最低的开发商可获得土地的开发经营权。也可以实行“倒流水”、“倒逼成本”,先确定房屋预售价格,倒测出土地交易价格,再按项目规划条件,实行土地挂牌出让或招标出让。

  第4问:天价医疗费何时消失

  医疗卫生是列在食品、教育之后的第三大消费支出。全国政协委员韦云隆认为,当前的体制和机制是诱发医疗支出与药品价格不合理的根本原因。目前部分政府定价药品价格还没有降到位。过去5年间,国家先后降低了1100多种药品价格,但受体制和机制制约,许多药品价格还没有降低到合理水平。目前80%左右的药品是在医生指导下消费的,医患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

  第5问:食品安全如何保证

  同时,在此次的全国两会上,委员代表们也非常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提出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建议。姜德明代表认为,现在全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有所好转,但一些深层次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为尽快实现全国主要农产品和消费无公害,让“菜篮子”里的隐性污染早日远离我们的餐桌,使广大消费者真正吃上放心、安全、优质的农产品。该代表提出五点建议:加大对发展绿色放心农产品的扶持力度、加快农产品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违法者的惩处力度、强化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和加强对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的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何悦在此次全国政协大会上说,建议建立健全我国食品安全的监控体系。何悦指出,2005年发生的

苏丹红、孔雀石绿等与食品安全有关的事件频频曝光,不但使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严重伤害,而且也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贸易。为此他建议加强检验监管,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研究建立相应的检测体系,同时建议研究和建立良好而严密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立行政职能的专家系统。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